建校周年庆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25 05:21:00

建校周年庆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举国上下欢庆改革开放周年之际,我们的母校迎来了周年的华诞。作为母校年来培养的万余毕业生中的普通一员,今天,我有幸与各位老师、各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母校周年的庆典,我非常激动。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50周年华诞并向“桃李满天下、恩情似海深”的母校老师们表示最热情的祝贺和最真诚的祝福!

年春风化雨,年桃李芳菲。回首年的母校,我们每一位校友都对位于桂山村的这片高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无论是大路还是小路,绿油油的小麦金黄色的油菜,金灿灿的稻谷唧唧喳的欢跃,蓝天、大地、祖国的花朵,一片祥和一片生机无限,多少少年同学回忆,她承载着我们青春的梦想!我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工学农学军,挖山填沟,“愚公移山”,造出偌大个校园、工场、麦田,让我们懂得了劳动的汗水、收获的喜悦。白沙农场,是老师们的悉心爱护,让我们体会到春播的“刺骨寒天”和秋收的“甘蔗扎人”,同时又从劳动中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注意安全。车辆段、工务段和机务段的学工,让我们懂得了当好工人阶级的光荣与朴实。在那些日子里,我们玩的多功课少,动的多想的少,思想单纯得一心只想当好工农兵,作党的好儿女,却忘记了老师的谆谆教诲:“知识改变命运”,“发展促进文明”,“能力创造生活”!现在体会其中的经历,已是感慨之言、回忆之事了。

我们中间大多是50、60、70年代出生就学,伴随着“”动乱成长长大的,停课闹革命、上山下乡,复课搞运动、批林批孔,恢复高考、知青返城,成人考试、文凭提干等等的“折腾”;到后来,家里添上了80后的一代,育儿问题、情感问题、求学之路、成家之事等等的“冲突”,事事考验着我们的能力?社会的转型、企业的改制、家庭的变迁、文化观念的碰撞,让我们应接不暇,我们赶上了,我们经历了,处处挑战着我们的智慧?我们这一代青年,最缺的是课堂的学习,七七年的高考,仓促上阵,溃不成军;面对铁路的孩子,铁中的老师可谓三倍的付出!虽然铁中以及我们这些铁中的同学,未曾有何惊天动地之壮举,但是铁路和铁中这遍“生于斯,长于斯”的生活成长环境,练就了我们艰苦奋斗、乐观豁达、“天不怕、地不怕”、求新善变的性格作风。

转星移,沧桑巨变,50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母校50年的风雨历程,伴随着祖国的铁路和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改革,在培养一代又一代铁路子女成长成才上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我们一代又一代校友恰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铁中的培养和祖国改革开放以及铁路事业的大发展,给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遇和机会、舞台和空间;校友们以铁中学习教育为起点,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与时俱进,不断深造,成为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为海西的建设发展、和谐社会家庭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母校学习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正是这人生必经的中学时代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她让我们汲取了终生受益的做人做事的知识、道理和原则。饮水思源,相信每一位校友都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情结,那就是,我们在事业家庭上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无不饱含着母校的培养和重托,老师们的鞭策和教诲以及同学们的期望和鼓励。可以说,母校是我们开拓事业家庭的起点,是我们成长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我们战胜挫折,克服困难,寻找心灵慰藉和思想净化的港湾。我们感恩母校、我们感念师恩!此时此刻,我要代表全体校友再次对献身母校教育,辛勤培养我们成长的老师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对我们的培养!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句:珍惜现在,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亲爱的校友们,同学们,我们今天的成长根基于母校昨天的培养和关爱,而母校的明天更有赖于我们全体校友的关心和支持。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提议,我们全体校友携起手来,以各尽所能的方式,比以往更加关注、关爱和支持母校的发展。衷心地祝愿母校人才辈出,硕果累累;祝在校学弟学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祝各位老师家庭幸福,健康平安;祝全体校友事业有成,儿女成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