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标准化讲演稿

时间:2022-04-13 04:20:00

安全标准化讲演稿

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大家好!

今天,安全已经走上了标准化的转道。安全标准化规范了我们的行为。

安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会陌生,而对一个化工企业来说,它包含的意义尤为深刻。我们天天都在生产一线,时时处处谈到的都是安全,它带给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又凝聚了太多人的牵挂和责任,每一个化工企业的建设者都能感受到这份责任的重大。

参加工作后,耳濡目染了许许多多的安全生产事例,我深深感受到安全所带来的深刻含义。安全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的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多地是对关心你的家人负责;安全又等同于效益,我们更能体会到安全生产带给化工企业的勃勃生机。

这么多年来发生在我身边太多的安全事故,无论是亲眼看到被触电身亡的外来临时工,还是从高处坠落的违章人员,还有被蒸汽烫伤的职工,没有一件不令人痛心疾首。公司举办过多次安全教育培训,列举过本公司及周边一件件安全事例,让人触目惊心,惨不忍睹:车祸身亡,高空坠落残废,被电弧烧伤,一件件都是血与泪写就的教训。每当夜幕降临,望着万家灯火,霓虹闪烁,我就会感慨万千。这美妙的夜景凝铸着无数企业职工的心血与汗水,冥冥之中我也在默默为一些永远远离这些繁华的生命惋惜痛心。他们就如同这浩瀚星空陨落的一颗颗流星,只在一瞬间就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我深深感到: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和幸福等同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安全!虽然是两个普通的字眼,但却联系着千家万户,涉及到我们每个人,因此它在每个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分量。

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是企业生产的薄弱环节,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家庭的安危。作为生产管理人员,我更加感到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每当安全意识淡薄时,在身边发生过的安全事例就象当头棒喝,将我从安全意识淡薄的悬崖边上打了回来。安全事故中那些侥幸者,他们虽在抢救之下活了下来,可他们的身体和心灵却留下了难以弥补的创伤和痛苦。痛定思痛,从一幕幕血的教训中我们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坚强的安全意识。

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至今还记忆犹新,某火电公司在一化工厂施工时,一位日本专家曾这样说施工人员:“你们中国人的确有不怕死的可贵精神,在施工现场有不戴安全帽的现象。在日本,厂长,经理开会时安全帽都系得紧紧的。”这是对违章现象的莫大讽刺。它一针见血地言明了一些人安全意识的淡薄与无知,对自己的轻视就是对家庭和社会的犯罪。安全的警钟要常鸣,奉劝可叹的“勇士们”,收起你的蛮干和无知吧!有人说:安全生产的难点在我们自己,在我们自身的安全意识。仔细想想不无道理。今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展开,《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两票三制”的严格执行……,这不都是为了搞好安全生产,领导和职工们用血的教训组成的努力与决心。安全的隐患像一只狡猾的狐狸,隐藏着、等待着、观望着我们的违章行为,伺机侵吞我们健康的生命。“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这一点。在工作岗位上的每一分钟,我们不仅要做到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要保证自己所辖的电气设备和电网的安全。安全实施标准化达标建设,对劳动作业环境、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了有效的技术改造。随着安全设施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但安全管理依然存在漏洞,习惯性违章仍然未得到有效控制。使我们深感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因此,以人为本,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遵章守纪意识,保证安全管理要求有效落实,是我公司今后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我公司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

一、在安全管理中,首先是注重抓好“人”这个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提高员工素质,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教育,提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增强对异常情况的分析能力和对事故隐患的预见性,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和警惕性。

二、强化各级人员的责任机制。实行行政一把手为核心、分工明确、部门具体落实、职工遵章守纪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认真执行各项规程制度,确保工作尽责到位,形成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运行可靠,人人事事保安全的局面,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把保证安全作为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吸取违章酿成事故的深刻教训,严格监督执行“两票”制度,强化安全监督手段,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分析每一个不安全因素,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级人员在本职工作范围内的违章行为,深入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规范职工在生产活动中的行为,防止各类人身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和现场安全措施,坚决纠正无票工作(操作)现象。无票工作(操作),违反现场安全工作规定、忽视预防性保护措施往往是各类事故、尤其是人身伤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反违章工作要从严格执行每项工作任务对应的安全作业要求和事故预防措施入手,加强工作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安全作业行为,保证现场安全措施的正确执行,坚决制止各种违章行为。安全标准化考核实施办法和细则,进一步完善了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规定,狠抓了现场安全监督与检查,经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2005年消灭重伤以上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巩固安全培训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成果,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安全、文明、清洁生产,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安全奋斗目标。标准化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必要条件之一,是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安全也要标准化加大投入,提高安全装备技术水平,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与治理,杜绝了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

谁都清楚,灿烂的青春之花,会在安全的沃土上开的绚丽多姿,也会因事故的肆虐变得淡然无光。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该走的路还很长,肩负的责任也很重。在新形势、新目标下,我们的一举一动应当更稳健更成熟。当我们看见红艳艳的骄阳拔地而起,金色的沙漠上管道纵横……,每一个静止的、运动的生命体都被渲染的蓬勃、美丽。我们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感叹:生命竟是如此美丽而精彩!然而,有两个字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两个字的相拌相依,我们将无法感受和拥有这美好的一切,这就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