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管理会议纪要

时间:2022-05-22 08:59:00

债务管理会议纪要

2015年3月2日,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对镇、村两级债务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社公路建设、场镇建设管理、土地流转、规范信访秩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作出了一些规定,现纪要如下,请各村(居)、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一、关于对2014年村目标考核考评工作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原2014年年初镇党委制定的各村(居)目标考核责任书不予执行。根据各村(居)的工作情况,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决定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综合评定,给各村(居)增加一定的工作经费:村增加工作经费3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1000元;村增加工作经费1000元;居委会增加工作经费1000元。该工作经费在3月15日前由镇财政所拨到各村(居)在信用社设立的专账上,同时请各村(居)按规定使用。

二、关于镇级债务的管理

1.镇政府在无项目资金的情况下,不得搞基础设施建设,不得新增债务。

2.对原来搞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债务(主要是村道公路每公里镇政府补助20万元的债务),要积极化解。

3.镇政府今年安排150万元的资金偿还镇级债务。

资金来源:根据彭委纪(2013)1号会议纪要“在2013年至2017年由镇政府整合以下项目资金:一是场镇土地拍卖的净收益,二是向省发改委、省以工代赈办争取的项目资金,三是向市财政争取的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和其他财政资金,四是向市扶贫移民局争取的所有项目资金,五是向省财政厅争取的革命老区等公路建设资金,六是向市交通局争取的村社道路建设项目的所有资金。因此,今年镇上向市上争取的所有项目资金均用于偿还债务。力争今年偿还原已建村道公路每公里补助20万元债务的20-30%(约100万-150万元),相关村(居)不得争要项目资金。若有村(居)不遵守彭委纪(2013)1号会议纪要,原镇政府每公里补助15万元和20万元的补助资金由村(居)自行负责。

集中偿债时间:今年所有的债务原则上实行一次性集中偿还,在2016年春节前集中偿还。除家庭重大变故外,其它任何单位、个人中途不得找镇政府偿还债务。

三、关于村级债务和财务管理

(一)村级债务的管理

1.各村(居)要认真学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遵循“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根据《通知》中“各债务主体是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直接责任人。严格控制村级债务,村级债务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监管,并对新增债务负责”的精神,任何村(居)不得以任何理由新增债务,凡新增债务的村(居)支部书记一律先免职,再查问题。情节严重的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将按相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2.对原市财政已锁定的债务,各村(居)要从工作经费节余资金和其它收入中逐步偿还。若市上下拨的有偿还村级债务的资金,镇上将全部下拨到各村(居),由村(居)来安排偿还方案,从3月份起镇政府不再直接偿还村级债务。各村(居)不得再宣传已锁定的债务该镇政府偿还,甚至把债主带到镇上要债,一经发现将视其情况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直至免职。

3.对未锁定的债务,各村(居)要想办法筹资和向社会贤达捐资,逐步偿还和化解。

(二)村(居)工作经费的使用范围和兑现时间

今年各村的工作经费将增加到3万元,这3万元(居委会2.5万元)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以下几项开支:一是办公经费及接待费6000元;二是环境整治费用:村、村、村、村、村各5000元;村、村、村各2000元;居委会不安排此项费用(由于场镇环卫由镇上负责);三是偿还村级债务10000元(由各村居造册子,镇财政统一打卡);四是报刊款5000元;五是村社道路及塘、库、堰维修(居委会、村、村、村、村、村等6个村(居)各4000元,其余4个村各7000元)。

(三)村级财务管理

1.继续执行好村账镇管制度,每一季度做一次账,在每季度末月中下旬由镇村账镇管员李小琼同志统筹安排通知到村,镇分管领导程俊毅同志负责监管。凡通知了未按时到镇做账的村(居)第一次扣村(居)支部书记、村(居)主任工资每人500元,第二次扣1000元,第三次歇职停薪。

2.村(居)所有的现金收入全部及时存入村(居)在信用社设立的集体账户,在5日内未存入集体账户的,视为挪用、贪污,将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严禁自收自支或坐收坐支,一经发现一次扣发本人一个月的工资;若发现第二次不管是谁都要歇职停薪,直至撤职。

3.村(居)集体账户所留印章的管理:所有印章必须各自保管好各自的印章,任何人不得将印章交由他人保管和使用。

4.村(居)开支的审批:各村(居)一律由村(居)主任作出纳,支部书记审批。村(居)所有开支必须先商量,所有支出票据上由村(居)副主任签“证明人”,村(居)主任签“经办人”,村(居)书记审批。所有支出必须有相应的收入来源,不允许负债运行,更不允许借高利贷。

四、关于清理2011年至2014年已建村社道路资金收支情况和筹资偿还工程欠款

1.对各村(居)2011年至2014年已建村社道路的名称、合同、结算依据、里程、修建时间、村(居)民筹资、镇政府补助、支付工程款、下欠工程款的情况,镇政府要组成专门的工作组进行清理,组长由分管领导程俊毅同志担任,成员有财政、农业服务中心、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同志参加。清理分年度,逐条路进行。

2.各村(居)对已建村社道路还欠工程款的道路要做好筹资工作,镇上对筹资工作进行补助,给予筹集资金总额10%的工作经费。各村(居)所筹资金必须打到镇农业服务中心的账户,由镇分管领导程俊毅同志负责监管支付给工程老板。筹资工作实行每季度考核一次,兑现一次工作经费,若不筹资支付工程欠款的村(居)将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扣减相应的工作经费。同时年底将不支付原镇纳入每公里补助20万元的债务。

五、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批

凡村、社搞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有无项目,都要书面报镇政府审批。在项目资金筹集到位的情况下,且筹集的资金要打到镇农业服务中心的账户上,镇政府方可批准建设,否则任何领导和个人都不得批准开工建设。所筹集到的资金打入镇农业服务中心的账户,由镇分管领导监管支付,首先支付农民工工资。若未经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的,支部书记一律歇职或撤职;若造成极坏影响,情节恶劣的、有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关于土地流转

1.对以前已流转的土地,相关村(居)、社要完善好承包合同,化解一些矛盾,千方百计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

2.对新增土地流转必须召开所涉及农户的户长会议,根据农户自愿的原则,经所有农户同意签字认可后,方可流转,且不准镇、村与业主签合同,由社或农户与业主方签定合同。在签合同前要先收复垦保证金和至少两年土地的租金,复垦保证金要打入镇农业服务中心账户,由镇上统一管理。

七、关于场镇建设和管理

1.场镇已建成区范围内(不论是村还是村)的乱搭乱建一律由居委会进行监管。

2.凡场镇规划区范围内农户房屋新建、改建、扩建等必须先到国土、村建等相关部门办理合法手续,手续齐全后方可动工建设,不准擅自违规建设,否则,报市上相关部门处理。

3.场镇范围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整治一律报经镇党委书记批准后方可实施。任何领导和个人不得擅自表态开工建设。

4.场镇清洁卫生的管理由镇分管领导牟天斌同志和镇环境管理员杜兴保同志负责管理,居委会全体干部通力配合。

八、关于规范信访秩序

1.各村(居)务必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要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村(居)干部要切实担起维护辖区内稳定的责任,每名干部都要认真履行好安全、信访稳定的“一岗双责”,为全镇的和谐稳定尽职尽责。

2.凡到镇政府上访的群众必须先要经过村(居)进行调解或处理,并形成书面处理意见。若有群众未经村(居)处理直接到镇上访的,由镇信访办通知相应村(居)领回调解处理,村(居)干部接到通知后不及时到镇上的;或直接唆使群众到镇上访的;或带领群众上访的,发现第一次进行诫免谈话,第二次扣发当月工资,第三次歇职停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还将追责。

九、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1.凡是在我镇实施的各类工程(包括房地产开发),镇上都必须要监管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行业必须管稳定,必须监管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各类工程建设开工前承包方必须先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按照规定的标准足额打到镇农业服务中心账户,同时在支付工程款时必须先支付农民工工资。镇分管领导和驻村(居)镇干部负责监管,若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起上访,将按照相关规定既要追究建设方的责任,也要同时追究分管领导、驻村(居)镇干部和村(居)干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