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会议纪要

时间:2022-05-07 10:00:30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会议纪要

8月5日上午,省供销社与县委、县政府在县迎宾楼2号会议室联合召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建设社县联席会议,省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处长、省供销社科技工业处处长主任科员,中澳商贸促进会会长、外经贸部经理、财务部总监,县人大第一副主任以及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钟旭辉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以及需省供销社出面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省供销社科技工业处处长崔红通报了省供销社为推进基地建设做好与有关部门及企业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加快基地建设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基地建设在资金和政策争取、招商引资和做好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现将会议议定的事项纪要如下:

一、关于引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报关报检问题。会议明确,由县外经贸局与南昌海关驻办事处、省检验检疫局驻办事处,以县政府的名义先向南昌海关和省检验检疫局提交请示,并按有关程序办理。

二、关于成立基地建设社县合作经营公司和基地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问题。会议明确,由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央财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09]227号)和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通知》(商贸发[2009]142号)的精神,认真组织项目申报,为基地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加快基地建设步伐。此项工作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跟踪落实。

三、关于共同引进相关产业和招商引资问题。会议明确,由中澳商贸促进会分别注资1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在投资成立废旧轮胎拆解加工、报废电子电器回收拆解、报废汽车拆解三个公司,各征用土地200亩。此项工作由县财政局、县供销社、县经贸委和县外经贸局负责跟踪服务。

四、关于积极争取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到投资问题。会议明确,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合作:(1)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由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省供销社、县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2)在产业基地内划出1000至2000亩土地,供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单独规划开发建设;(3)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项目在产业基地落户,享受县的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

五、关于省社、县共同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问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建设要在社县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争取国家供销总社的支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二是明确基地产业定位,要大力发展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相关联的高新技术企业,并精心挑选项目,争取国家支持;三是要加强与国家供销总社、国家财政部、省商务厅、海关商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基地发展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四是要加快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为落户基地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会议指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基地建设,工作抓得很紧,不仅基础设施建设跟进很快,而且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已经形成每半月一调度、每月一会议、各部门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基地建设取得了四个比较明显的成效:一是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二是基地招商引资势头良好;三是社县基地联动机制已经建立;四是社县双方合作成效初步显现。

会议强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家省供销社主办的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把项目准入门槛,着力引进规模大、税收高、带动能力强、环保达标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类企业,避免基地内二次污染问题;要注重项目的筛选储备,以省社为主,县为辅,在明年2月份以前确定2-3个好项目、大项目,向上争取资金,为基地的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要充分利用省政府与国家总社即将签订战略协议的契机,为基地快速繁荣寻找项目支撑;要有战略性眼光,多借鉴学习部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经营理念,严格按照基地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环评要求进行,注重基地的档次、层次,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的品牌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