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务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2-04-23 03:29:27

矿管局务会会议纪要

11月12日,王晓升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局班子领导和副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有十项议题:一是关于稀土秩序整治问题;二是关于办公室改造建设有关工作;三是关于创建全国钨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有关事宜;四是关于机关效能建设有关事宜;五是关于耀升、资源整合有关事宜;六是关于金坑乡提交申请设置“县坪洋金矿普查”探矿权的请示;七是关于《省县八仙脑锡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大黄里区段,未按勘查设计方案施工的问题;八是关于建立局机关外网上网行为管理系统有关事宜;九是关于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有关事宜;十是征地拆迁工作。现将会议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关于稀土秩序整治问题

会议通报了镇村无证开采稀土破坏林地资源有关情况。

1、基本情况

11月1日,我局执法监察大队接镇政府干部反映,镇村段组丝茅窝发生疑似无证开采稀土行为,我局立即派出执法监察大队干部赴现场核实。

经查,案发地点位于镇村,属乡村集体林,目前承包给村民许、、等经营管理,2012年10月份,村民、伙同一人以淘洗钨矿尾砂为名,从林地承包者手中非法获得林地经营权,试图以堆浸法非法开采稀土。截止11月1日,非法采矿嫌疑人已开挖山体进行堆矿,堆矿场已平整到位,铺设了简单的管道,沉淀池尚未建成,也未开始注液,现场未发现非法作业人员、工棚及其他采选设备,其行为已造成破坏林地8-10亩。

2、整治情况

一是11月1日,在整治现场,我局执法监察大队向非法采矿嫌疑人下发了《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及时制止了非法开采行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对所在村干部及周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了解有关情况,并进行了政策宣传。

二是11月1日晚,我局将现场巡查情况向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11月2日上午8:30,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召集县矿管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分局、县矿业公安大队部署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明确由县森林公安分局牵头、矿管局、林业局、矿业公安和镇政府、乡政府配合,立即开展彻底整治,捣毁现场基础设施,并根据林地破坏面积确定是否立案侦查。

三是11月2日上午10:00,森林公安分局、矿管局、林业局、矿业公安、镇政府、乡政府共30余人赴现场开展联合整治,拆除了管道,捣毁了柴油机等设备,林业部门技术人员现场勘测了破坏林地面积。我局向森林公安分局出具了《关于建议对等涉嫌无证开采稀土破坏林地资源立案侦查的函》,森林公安分局已经正式启动立案侦查程序。

四是11月3-5日,我局执法监察大队每天保持一次以上的现场巡查,预防非法开采死灰复燃。

王晓升局长就我县出现非法开采稀土行为分析了原因:一是受经济利益驱动影响,一些不法分子挺而走险;二是我们对全县稀土资源分布情况不清楚,在日常巡查时比较盲目,没有针对性;三是稀土开采工艺简单,露天开采即可,且所需机械设备简单,开采速度快;四是我县地型地貌特殊,山高路远,交通不方便,非法开采活动隐蔽性强;五是乡镇监管体系不健全,不畅通,对管辖范围内资源分布情况不清楚。

如何加强全县矿业开发秩序监管特别是稀土监管,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巡查,检查责任。全面落实乡镇政府的监管责任,提请政府要求乡镇每月报送一次辖区内非法开采情况,特别是稀土巡查监管情况。二是加强联合执法,使联合执法进入正常化和常态化,提请政府重视联合执法,争取一个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三是对非法开采活动具备立案条件的,要立即启动立案程序,完善好案件调查取证材料。四是对非法矿业活动的取缔要做到彻底摧毁其生产条件,不留死恢复烯的余地,对非法开采者要查处,使非法开采者受到法律的严惩;五是在对非法矿业活动的整治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一定要向县委、政府报告,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六是对非法开采稀土点要做到一天巡查一次,并密切关注各乡镇非法矿业活动动态。

二、关于办公室改造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局机关办公楼改造进展情况,会议要求,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施工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格把好施工质量关,把好原材料质量关,强化工程监理工作,杜绝安全隐患事故发生。二是在施工中要十分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伤亡事故。加强对施工过程监管,落实安全施工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三是做好施工过程中机关办公室环境卫生工作。四是维持招标合同,严格按照招标合同规定的项目、材料进行,对于新增小项目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在总金额的5%以下,由审计和财政部门审批,超过总金额的5%,根据审计和财政部门的意见,报县政府批准。五是对整个工程建设要做到廉洁自律,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关于创建全国钨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有关事宜

会议通报了创建全国钨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相关情况及创建流程,会议要求,一是创建全国钨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是落实《若干意见》的突破口,对助推县域经济意义非常深远,提升整个钨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们要举全局之力创建成功。二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升为组长,周厚林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谢小玲队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三是做好市局的沟通协调,争取市局的支持。四是进一步梳理创建流程,创建时间等。五是做好申报主体的确认工作。向两大龙头企业传达省、市、县关于创建全国钨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决定,交办好需企业准备的工作。六是提请县政府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取得县政府的认可和支持。

四、关于机关效能建设有关事宜

会议讨论了《矿管局建设作风建设模范县和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责任书》和《县矿管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责任追究办法》。会议认为,一是要从全局的高度做好机关效能建设。二是机关效能责任追究,要细化到每一项怎么处理。三是所有被市以上暗访组查获的,一律扣除一个月的津贴,待岗一个月,股室负责人要负连带责任。四是《追究办法》要突出重点,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政令畅通要细化,处理由轻到重。五是监察室和办公室综合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充分征求各股室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追究办法》。

五、关于耀升、资源整合有关事宜

会议决定,一是对两个公司的整合请求,分别给予答复,同意公司提出的资源整合请求,对耀升公司提出的请求,通过沟通之后再进行答复。二是成立机构,成立由周厚林副局长任组长,谢小玲队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三是按整合流程加强推进工作,主动服务,主动向企业反馈整合进程信息。四是做好沟通请示工作,争取省、市支持。

六、关于金坑乡提交申请设置“县坪洋金矿普查”探矿权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金坑乡提交申请设置“县坪洋金矿普查”探矿权的请示,按有关程序办理。

七、关于《省县八仙脑锡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大黄里区段,未按勘查设计方案施工的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对金祥公司立即下达制止通知书,县执法监察大队要对长龙大黄里勘查区段进行一天一巡查,确保制止通知书生效;二是《省县八仙脑锡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大黄里区段,未按勘查设计方案施工,不予年检。三是向市局、县政府报告《省县八仙脑锡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大黄里区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请求县政府综合整治,并通报长龙会镇政府。

八、关于建立局机关外网上网行为管理系统有关事宜

会议同意建立局机关外网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由周主席负责,办公室具体办理。

九、关于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有关事宜

为做好迎检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开展好矿产资源补偿费的自查工作。二是做好几以下几项工作:出台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制定相关制度文件、近几年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帐目情况、直报系统的使用情况、在补偿费征收方面好的经验、矿山企业产存销台帐情况。三是下达通知,要求企业做好迎检工作。

十、征地拆迁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局征地拆迁工作组完成任务非常出色,局办公室下达通知通报表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向征地拆迁工作组学习,出色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二是县委政府正式文件下达之后,我局征地拆迁工作排名前三名,局党组承诺的两万元工作经费在年终给予安排。

十一、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