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员第二次主任办公会纪要

时间:2022-04-01 08:44:30

建委员第二次主任办公会纪要

2013年7月17日上午在县委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县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办公会,参加会议的有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常务副县长、常委副县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协副主席,规划建设委员会成员和市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市园林处的专家及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人员,会议由县政府县长主持,与会人员对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现形成会议纪要如下:

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规划建筑设计

(一)规划方案

1、要制定建设计划,先做好整体框架,修建好路网、绿化景观和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同时明确一期建设项目。

2、南北轴线上的东、西侧建筑尽量在形式和体量上对称,把法院与西侧拟建建筑位置对调,以利于整体效果和分期建设安排。

3、国土、地税、经济发展中心的裙楼体量偏大,比例不协调,可考虑把国土、地税大楼裙房结合起来建设,以双子楼或双塔的形式布置。

4、服务中心的配套设施(如茶餐厅等)要完善,同时明确位置和面积等。

(二)建筑方案

1、建筑风格应追求建筑群整体效果,达到协调统一。

2、建筑立面效果以方案一为主,各单体建筑立面效果须从不同角度和视线通盘考虑;对各建筑的入口要着重考虑,门庭与整体建筑比例要调整;裙楼建设要与主楼相协调;以满足使用功能和最佳视觉效果。

3、各建筑的内部功能应以各部门实际需求为准。经济发展中心的行政服务中心建议放在一楼,同时招商办公楼层也需调整,各楼层的布置应根据入驻单位、企业的自身条件、需要合理设置。

4、要把庐陵文化元素溶入到建筑设计及景观设计当中。

5、图书馆与青少年宫要有效的结合建设,图书馆与青少年宫建筑体量偏大,建筑的形式要简洁、清晰、明快,同时要依据我县县情来考虑建筑层数及规模。须进一步优化其设计。

7、补充各建筑使用的材料及工程概算造价。

二、城北控规及城市设计:

1、停车场、汽车站的用地位置向北偏移,临近瑶池路。

2、村组安置用地面积应考虑以多层建筑为主的用地需求。

3、二七路与裕华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商业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

4、富川路与庐陵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地块须综合考虑再调整用地性质。

三、城北新区水系方案:

1、水系设计应考虑解决内涝、防洪、景观水系和雨水排放等功能,要按50年一遇的洪水位标准建设的禾水河堤和即将批复的峡江水库标高等条件,进行合理设计。

2、依据今年的内涝情况和以往水位数据确定城北新区水系水位标高。

3、在肖家闸和丁家洲闸设置排涝站。

4、要提出解决干旱时期水少时,如何引水的问题。

5、水体形态上要根据水量、水位、周边环境要求合理设计,驳岸形式要有变化。

四、鑫龙休闲一条街规划建筑设计方案:

本设计方案按下列要求修改调整后再报批。

1、设计方案须考虑地块原有功能定位和今后发展的需求。

2、容积率超标,应按规定补交土地出让金。用地规划的建筑密度过大,停车和绿化场地狭小,影响正常使用。

3、环湖路东侧用地为龙湖用地,不应纳入本规划方案当中。环湖路为公用道路,应合理安排人流、车流。

4、配套设施不完善,地下停车场入口不符合规范要求。

5、宾馆的功能定位、层数、体量还需根据地块的规划要求和县情合理设计。

五、庐陵风情园农庄及雕塑方案:

原则同意庐陵风情园农庄及雕塑方案设计,但应按下列要求进行完善。

庐陵风情园农庄:

1、农庄风格与周边建筑、景观协调,布局较合理。

2、农庄周边水系对农庄的排水排涝的影响要充分考虑,同时污水须排入污水干管。

3、要确定投资主体,提出运作方案。

4、要提出造价估算。

庐陵风情园(文天祥纪念馆):

1、园路及水体改造要简洁、明晰。

2、主园路材质以灰黑斧剁石花岗岩为主。

雕塑方案:

1、水车体量过大,不轻盈,没有南方特色,应适当配备踩踏式小水车。

2、船的形态、材质选择可参考其他地方已建成的雕塑。

六、曙光公园景观设计方案:

1、公园定位于生态性,绿化以保留原有植物为主,适当进行植物配置,并以本地树种为主,适当增加彩叶树种及水岸植物。

2、主、次入口过于规整,铺装过多,应配置适量停车位。主入口处以树为障景,显得过密,无法显现水面及园内景观。

3、公厕设置较合理,但建筑形式应以坡屋顶式的小品建筑形式为主。

4、园内游路应以木栈道为主。

5、提出暴雨、干旱期间水位控制方案。

6、木栈桥离水面过高,栏杆过密,宽度不够,不能满足休闲性。

七、庐陵宾馆改造设计方案:

1、建筑风格须与周边相协调。

2、中心绿地需简化或部分取消,以满足进出车辆双车道要求及地面停车要求,总停车位数要进行测算后,合理设置。

3、临街景观可简化,并减小建筑退让庐陵大道红线的距离。

4、宾馆内的客房、厨房在临街位置不合适,厨房、卫生间可向建筑南端偏移。

5、总建筑面积过大,可减少客房数量,南边建筑层数减为3层,建筑高度不超过县委、县政府大楼。

6、会议室规模进行测算后,再确定使用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