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规划设计会议纪要

时间:2022-03-30 09:37:03

小学规划设计会议纪要

一、中心小学

1、总平面布置:

①、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按新、老校区分别标示;老校区的幼教宿舍区规划要深化。

②、运动区被劳动实践基地分隔,建议把运动场、篮球场、兵乓球台等运动场所设置在一起。

③、现有宿舍楼要考虑长远用途进行规划设计;同时依据经济和人口发展规模,预留发展用地。

2、教学综合楼:

①、教学综合楼的造型为多边异形,使用效果不佳,应进一步优化,满足适用和美观要求。

②、综合楼的底层为半地下室形式,实用性不高,应取消半地下室形式,全部设为地上建筑。

③、综合楼内部空间布置,应以动静区分、功能互补的原则,合理安排各空间用途;建议把厨房、餐厅、卫生间放置在综合楼西边较为独立的三层楼中。

3、新、老校区的连廊实用性不高,且影响城市道路安全,应取消。

4、新校区内的主干道,宽度统一设置为7m。

5、竖向设计应满足道路平顺的要求,并结合综合楼标高合理设置。

6、补充完善道路、竖向、排水、排污、绿化、景观等专项规划设计。

二、医院

1、总平面布置:

①、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应根据经济和人口发展规模,同时根据《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等,合理确定医院的规模,搞好各种功能建筑的布置,做到规划适度超前,科学合理;做到远近结合,分期建设。

②、要确定用地范围,以便于合理的规划布局。

2、完善门诊综合楼的西立面造型;住院楼与综合楼之间可设连廊连通。

3、补充完善各功能建筑的设计方案。三栋六层宿舍楼太多,宿舍楼按当班医生、护士等临时住宿要求进行设计;应缩小食堂的面宽尺寸,建筑层数应按3~4层进行设计,以达到合理节约用地的目的,同时显得更加美观、厚实。

4、完善医疗垃圾、污水等特殊功能设施的规划设计。

5、补充道路、竖向、排水、排污、绿化等专项设计。

三、华昌佳苑(东昌路廉租房)

1、总平面布置:

①、东、南侧建筑退让道路红线1m为宜;北侧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距离可适当缩减。

②、小区内建筑密度偏大,停车位位置挤占了绿化用地,建议停车位的设置须结合绿化合理安排,同时停车位数不少于总住户数的30%。

③、应把用地东侧的一层店面取消,增加绿地面积。

④、主入口应设在临东昌路。

2、单体建筑

①、1、2#楼底层进入电梯口的通道过长,应适当调整;店铺设置考虑按大商业特点进行布局,同时配齐卫生间等设施;物业管理用房面积须满足小区建筑面积的3‰,同时应集中于一处。

②、3、7#楼中设置了封闭的卫生间,不符合使用要求。

③、4、5、6#楼的底层套房和9#楼标准层北侧套房缺少阳台,不利于使用。

④、建筑都采用了坡屋顶形式,应增加平板楼面板,利于隔热和防水。

⑤、门卫室面积过小,应增设厨卫。

⑥、要增加空调板的设计;栏杆应采用不锈方钢材质或采用栏板形式。

3、建筑色彩偏紫灰显暗淡,应适当调整,应以淡灰色为主。

4、高层建筑可根据地形适当进行层次变化,营造良好的天际轮廓线。

5、垃圾站、信报箱等配套设施要配套完善。

四、(永和镇区廉租房)

1、总平面布置:停车位要结合绿化合理设置;停车位数不少于总住户数的30%。

2、建议把物业管理用房和门卫室放入主体建筑内。

3、建筑色彩过于暗淡冷色,可适当增加一些暖色色带;同时应把二、三楼位置的马头墙取消;雨棚位置可适当调整、错开。

4、增加空调板的设计。

5、补充竖向、绿化、排水、排污、管线等专项规划设计。

五、(大道东侧廉租房)

1、建筑布局:建议把2#楼减少一个单元,3#楼增加一个单元;地块南侧的6~7#楼建议布置为一栋建筑。

2、小区道路太多,须取消4~7#楼南侧的通道;2#楼西南角的转弯半径要增大。

3、小区大门的形式过于复杂,应以简约为主;门卫室的面积偏大,适当缩减;1#楼的东西宽应缩减。

4、建筑色彩应适当调整;建筑设置全景窗,安全性和实用性不高;冲顶的造型要处理好屋面排水的问题,应以简约实用为主;增加空调板的设计。

5、补充完善道路、排水、排污、绿化、给水等专项规划设计。

六、两路口街景改造

庐陵大道君山大道路口:

1、应对斜交的两路口进行信号灯控制的道路交叉口设计,同时要把乡村小路路口一并考虑。

2、将三角绿地中间增设君山大道的右转车道不妥,应取消,可在交叉口处增大转弯半径来处理。

3、加油站的设计应考虑适当扩大规模,要留有余地。临加油站通道应加宽至10~12m,路口东北角的弧线调整平顺,便于车辆进出;同时在加油站南侧增加车辆临时停靠、休整场地。

4、建议把景墙构成的欢迎标语取消。

5、绿化设计整体要有层次感和韵律感,绿化设计的前场临交叉口的建议以灌木球、色块苗为主,中间设雕塑,靠近加油站处以大、小乔木组合成树丛,适当点缀球形灌木和色块苗。

福华路庐陵大道路口:

1、应明确整改范围:建议整改范围北侧为福华路至小桥涵处;南侧为变电站北侧的绿地至小山包西侧。

2、明确设计内容

①、沿线保留和新建建筑的立面改造

②、注重变电站北侧绿地、福华路出入口处西侧、罗家出入口旁的小池塘等重要景观节点的设计。

③、庐陵大道的主要走向不变,但路宽应加大至满足六车道(机动车四车道+两边非机动车车道+两边人行道)通行的要求。

④、对拆迁安置的方案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