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机关廉政建设会议纪要

时间:2022-03-29 08:05:26

审计局机关廉政建设会议纪要

县审计局为进一步强化对审计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严格执法,实施“思想教育、制度保障、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四项措施,牢固构筑廉政建设防线,提升了审计免疫效力,在社会上赢得了较好声誉。

一、加强思想观念教育,架构防腐拒变防火墙。年初,在局机关领导班子会议定调以后,立即召开了全体机关人员会议。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上进行思想教育:审计机关实施经济监督,起着预防、揭露、查处经济问题的作用,是人民的经济卫士;审计人员在经济部门工作,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必须牢记:“打铁者,自身必硬”,“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要求审计干部“勤政从一言一行做起,廉政从一分一厘拒之”,时刻要“常思为政之德,常念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主动去预防,自觉去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袭。此后,每月都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及党纪、政纪条规,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等廉政活动;还不定期组织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同时,在进点审计之前,对审计人员再进行廉政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通过这些教育形式,全局上下营造了“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从思想建设上,架构防腐拒变防火墙。

二、完善廉政建设制度,运用纪律管好人和事。为规范和制约审计监督检查权和处理处罚权,该局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即《依法审计责任制》、《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等。同时,在各个审计股室挂贴廉政建设有关的警句,时刻告诫审计人员要规范自己的言行。运用黑板报,开辟法制天地等栏目,经常登载有关廉政建设的政策法规以及一些案例,使机关人员时刻敲响廉政自律的警钟,绷紧防腐拒变这根弦,从制度和形式上,约束了审计人员的言行。

三、抓好监督检查,实行内外监督同效力。该局审计程序坚持“阳光”下运行,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在未审之前,实行审计通知书和廉洁从审反馈函同时送达;在进点时,向被审单位交代审计人员必须遵守廉洁从审的“八不准”等纪律。并在被审单位张贴审计公告,公开审计内容、时间、人员、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和监督电话,便于更好的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项目的审计当中,还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和特邀审计员,对审计过程实行全程监督。在审计结束后,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对一些重点单位、部门以及项目的建设和施工单位,审计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审计回访小组深入被审计单位,采取调查、走访、座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政务公开、廉洁自律和《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审计回访。通过实现内外监督的有机结合,监督效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落实责任追究,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近年来,该局以《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为准绳,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注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规范责任追究的运行机制,完善和落实奖惩制度,突出“严”字,注重“实”字。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对领导干部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生重大问题的,不管是否是当事人,是否直接参与,只要负有“失教”、“失管”和“失误”中的任何一种责任,都明确规定要进行不同程度地追究。二是在追究对象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准确地实施责任追究,一般干部违纪的,除追究本人责任外,还要追究股室领导人的责任;集体违纪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管理下属和配偶子女不力的,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工作失职的,追究分管领导责任;抓责任制不力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在组织处理上,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有关规定,对发生管理不善、错位处理、查纠不力、妨碍查纠、疏于教育、督察不力等行为均实施责任追究。由于责任追究制度的有效落实,该局没有发生一件责任事故。

县审计局通过强化廉政建设四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服务大局、谦虚谨慎,廉洁自律作风的改善,在社会上赢得了民众的良好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