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会议纪要

时间:2022-02-23 08:38:32

水务局会议纪要

3月14日,水务局在水库管理所召开局务扩大会,局班子成员和副股级以上干部参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理清工作思路,部署当前工作,明确各自目标。

会上,首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局长指出:中央一号文件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要深刻理解《决定》出台的背景,全面领会《决定》的决策部署,把握好《决定》贯彻落实的几个关键问题。每个干部要写出1篇以上的心得体会,理清工作思路,从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的高度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不仅自己要学好,更要做好宣传,切实做到中央一号文件家喻户晓,人民群众真正看到水利春天的到来。

班子每个成员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对各自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每个参会干部对自己手上的工作和今年的工作进行具体细化,提出建议。会议明确:

一、加快水资源管理建设步伐,加快水资办自身改革,实行人员分流,加大水资源费的征收力度,开展水资源论证工作,要走出去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业务水平。

二、水库管理:⑴中型水库:和水库要加强自身管理;狠抓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严格水面、水资源、环境等管理;挖掘现有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争取财政政策,水库要对环境进行整治,所有死了的树、花草等要在3月26日前由施工单位全部更换。⑵小(一)型水库:东山水库要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率先完成验收,完成红桥、蔡山垅、城门三座水库管理房建设,所有在保质期内的水库设施完善由施工单位负责;明确水库管理员责任,签定责任状;加快审计工作。⑶小(二)型水库:完成14座列入中央预算的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应急除险项目由陈则兵副局长负责,在3月底完成7座,完善实施方案,完成验收报告,规范资料整理,另外7座在下半年水利冬修确保完成。

三、农村饮水安全:抓紧资料准备,3月座前全面完成“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的验收检查,完成修编“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初设报告和审批。

四、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抓紧做好2012年各工程的扫尾和验收准备工作,编报2013年小农水重点县实施方案,抗旱应急项目迎接验收准备。

五、重点工程:向省河湖局上报,要求组织附城圩堤和导托堤验收;抓紧“一河两岸”4个标段、博阳河生态控制工程实施,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按时间节点完成;抓紧中小型泵站改造项目申报。

六、圩堤管理:实行统一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加强巡查,完善堤脚界牌。

七、防汛工作:按分工分片开展汛前、汛期检查,乡镇防办能力建设要抓到位,制定和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加强防办自身建设和预警系统建设,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

八、水政、水保工作:⑴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涉河、涉水建筑物和矿山水保执法大检查,查处案件,建立台帐档案,执法工作要有始有终,确保效果;⑵做好水保预防能力县验收准备工作,在3月底必须通过验收;⑶跟踪水保项目,确保项目落实;⑷加大水保规费征收力度,全年目标不少于35万元;⑸开展新《水土保持法》、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宣传活动。

九、日常管理工作:⑴机关效能建设要从我做起,办公室要加强督查;⑵党风廉政建设,每一个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确保“四安全”;⑶树立节约意识,来客接待要热情,严格标准,反对浪费;⑷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综治等中心工作,信息报送及时准确;⑸加大水利宣传力度,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多渠道、多层次报道水利工作和成果,宣传工作要任务分解;⑹完成其它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