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市执法局视察时讲话

时间:2022-05-08 09:20:00

政协主席在市执法局视察时讲话

首先我代表市政协,代表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代表今天我们前来的一行,对于战斗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战线上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业给予关注、关心、包容、理解、支持的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到市执法局来看看,听听有关情况,我们都想来。有几位同志是专门放下手头工作来的。原因在于:

一是城管执法工作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职业,也是非常敏感的职业。在这样的条件下,大家经过努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我们感到很钦佩,所以想来;

二是对城管执法工作有感情,甚至可以不恰当地说是由于“同情”。现在全国的形势环境有些严峻,特别是外省、外市出了些问题被曝光,被炒作,我们很同情。如果全社会都理解城管执法工作,都把城管执法战线上的同志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就会采取更妥的办法来处理这样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和大量的工作相比能占多大比例?比例很小,恐怕只占万分之零点几。因此,一定要分性质、考虑影响、考虑效果,该报的报,不该报道的不要炒作。

今天的实地考察,我们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是便民市场的建设。便民市场是便民、利民、为民、爱民的集中体现,市执法局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谋利,为企业服务,为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尽职尽责,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处市场的筹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二是执法岗亭的设置。我们看到,每设一个岗亭,周围一片就规范有序了。参观过程中,我问一位同志:“执法岗亭这种做法想保持几年?”这位同志说:“没考虑过能保持多长时间。”这就对了。如果岗亭一建就十年,一种工作方式维持十年,这不现实。因为社会在发展,城市在扩大,形势也在不断变化。我和局长交流时就提出,半年也该建,建起来就不会只是半年。因为目前这种方式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社会、群众绝对认可。当然,车站秩序还没到井然有序的程度,还有一些人群、车辆在那里。尽管这样,我们也应该看到,管理到这个程度,市执法局的同志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果没有这些工作,会乱成一团糟。整个城市包括车站到井然有序程度还需多方面的条件,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我认为,当前市执法局的同志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

城管执法战线上的同志们全身心倾注于工作,我们很受震撼,很受教育。以前我们专委会出来调研、视察,像今天这样热烈议论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是大家的工作热情感染了我们,都来关注这项工作、支持这项工作。市执法局有这么一个优秀的班子、这么一支优秀的队伍,扎扎实实地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说明我们能排除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更大的发展。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下面,结合今天的参观、座谈,具体谈几点感受:

一、城管执法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全面提升

一是扎扎实实地实施双“310”工程,通过开展“三项活动”,使“管理就是服务,出门就是上班,人人都是形象,处处都是窗口,尽职尽责才是光荣”的城管执法理念深入到了每个同志心中,队伍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围绕治理违规建设、违规经营两项重点,扎实推进“十大行动”;围绕服务民生,办好了“十件实事”等。

二是开展了“两个调整三项整顿”活动。三是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从汇报材料看,我们的思路很清晰,措施很得力,效果很明显,成绩很突出,整体工作规范、系统、协调、完善。有了这样的好基础,相信我们今后城管执法工作发展的后劲是非常足的。

正是由于我们这个班子、这支队伍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所以市执法局先后被中国环境卫生协会表彰为“全国综合执法先进单位”;被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彰为“十一五”期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培训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全省城市管理行业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法制办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市党员教育先进单位”;被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表彰为“全市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还有这么多领导同志的批示,尤其是宋书记大段批示,这体现了两个方面:

一是领导放心,体现了领导的关注;

二是群众满意,没有群众满意,这些荣誉是得不到的。

二、当前城管执法面临的形势

一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矛盾突出。随着时展,人们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产生对立时,矛盾处理起来很费劲,往往容易激化,小事能酿成大事,一句话可能惹出事来。

二是公众媒体的关注度比较高。的媒体在这个方面把握的相对比较好,较好地把握了城市管理、党委政府关注和群众要求不同角度的结合点,比较注意正面的宣传,为我们营造了不错的舆论环境。但是从全国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媒体有媒体的要求,媒体在个别事情上的报道上往往突出问题,过于强调问题。

三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适应的东西还比较多。是一个新发展起来的城市,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我们的方法在别人看来还不是那么完善。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生一些新问题,解决了又会有更新的问题,这很正常。但我们面临的这些问题处理起来(上接第一版)很费劲、很麻烦,又很敏感。比如说,有人由于违章被管理时他有意见,但是当他停车被收费时,又会问怎么没人管理。这样的问题很麻烦。

分析形势是为了看得透、抓得准、解决得好。认清这种形势,有利于我们做好工作。从这个角度讲,城管战线上的同志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我们应该多理解,多帮助,多沟通,多支持,多包容。要爱护这支队伍。“爱护这支队伍就是爱护自己”,就像“让别人先走,自己的路更宽”一样的道理,要辩证地认识、理解。

三、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几点建议

总的来说,就是坚定信心,充满激情,为城管执法工作出谋划策,超前规划,积极实践。

一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创造品牌。要切实践行“和谐城管、执法为民”理念;队伍建设方面要保好本,干好活;要经常性地开展整顿,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树立集体荣誉感。

二是以人为本,心系民生,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如果被管理者是我,如果被管理者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怎么办。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管理过程中要多沟通,注意疏导情绪,不要压制,要让被管理者口服的同时还要达到心服的效果。

三是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并举。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治理,进行约束。工作中,要事先与媒体、群众和社会有关方面做好沟通、引导,搞好公共关系,以促进我们工作更好地开展。

四是大力研究,开拓创新,把主要精力放在难点问题上。现有情况下,执法工作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很多任务需要完成。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加大研究力度,把工作的问题当成学术来研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推出新的举措。要集中精力解决难点问题。要学会弹钢琴,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放在百分之十的难点问题上,百分之十的精力放在百分之九十的日常工作上。局长做得很好,执法局的工作很多,把便民市场作为重点工作来研究、来抓,路子就对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今天将这个亮点展示给我们,让我们看到了成效。解决问题,就要当仁不让。研究透工作,向先进学习,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这是创品牌的根本环节。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种媒体,促进工作,展示形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充分运用公众媒体,进行专题、连续的宣传报道,树立公众城管意识,促进城管执法工作的开展,以往做得不错,下步还要加强。执法局自己的简报、报纸、网站也都办的很好,通过这个窗口,我们了解了城管执法工作,同时这也是一种形象、一种展示,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四、对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建议

1、规划方面要多协调,提前做好有关规划。

2、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胸怀大局,共同做好工作。

3、新闻媒体要多理解、支持、关心城管执法工作。

最后,祝执法局辉煌,祝行政执法战线上的同志们事业进步,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