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会议纪要

时间:2022-04-04 11:28:00

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会议纪要

年1月23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在政府大会议室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协调现场办公会。会议由区委书记、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志主持。出席会议的区领导有: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万卫国,区委常委、副区长、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局长,区长助理、区政府办主任。区委办会议对加快地区发展需要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逐一进行了明确。现纪要如下:

一、关于集镇街道综合改造的问题

会议认为,集镇街道落后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善,影响了地区的加快发展,必须下决心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地区的形象。会议认真审议了集镇街道综合改造规划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定位”的思路,对规划方案认真进行完善,春节之后提交区规划委员会审定。一是名称定位。注重挖掘集镇的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确定一个有影响、叫得响的名称,拟定为“江南古镇—集”。二是风格定位。结合的区位,与集镇悠久的历史相适应,把改造风格定位为古典。三是功能定位。依托本地的特色产业,探索实施“前店后厂”、“前店后园”的模式,发展植根本土、特色鲜明、独树一帜、充满活力的经营业态。四是布局定位。清晰布局交通、休闲、餐饮、居住、宾招、购物、广场等功能区域,形成科学合理的街道空间架构。同时,要按照“八先八后”的原则实施具体操作,确保综合改造顺利推进。一是先规后干。坚持规划在前,行动在后,杜绝改造无序、简单粗糙或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二是先易后难。特别体现在拆迁工作中,容易拆的要先拆。三是先简后繁。改造中一些简单的工程、工序先进行,精雕细琢的工作后开展,提高建设效率和品质。四是先外后里。临街的建筑先改造,逐步向纵深辐射、推进。五是先路后店。地下道路管网先改造到位,随后实施地上工程。六是先公后私。在综合改造涉及的利益调整中,应从集体、单位资产入手,引导私有财产理性对待、积极参与。七是先清后细。成立仿古一条街管委会,在改造之前对房屋产权等利益进行清理明晰,因改造产生的增益统一划归管委会经营管理,并在服从统一规划和风格定位的前提下,实行集体、个体等资产股权多元化,按照《公司法》等有关章程合理分配收益。八是先争后算。既要积极向上级争取规划制定、开发经营、资金扶持等支持,又要引导镇村树立大局观念,目标一致推进改造,避免镇村各自打“小算盘”。会议明确,该项工作由、戴琼等同志具体负责。

二、关于实施南钢铁路专线下穿隧道工程的问题

会议明确,作为集镇街道综合改造附属工程,该项工作由同志牵头负责,形成专题报告,积极向市里争取列为全市工程。

三、关于全面关停砖瓦厂的问题

会议认为,全面关停和工业区的砖瓦厂,既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的现实需要,必须按照上级要求无条件关停。会议明确:(1)原来区政府既定的有关关停补偿方案不变,关停的责任人为万卫国、汪斌、龚华、王海波和有关村两委主要负责人。(2)全区所有的砖瓦厂必须在今年3月底之前关停,具体时间和方案由和工业区自行安排,区里给予必要的力量支持。(3)对关停后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积极整合造地,有关收益由区里和镇(园区)村按照各占50%的比例分成。区里的50%主要用于完善地块基础设施;镇(园区)村所占的50%,由镇(园区)根据实际,商定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砖瓦厂关停后的土地整理盘活工作,由区国土分局负责实施。

四、关于土地修编的问题

会议明确,该项工作由同志牵头负责,形成专题报告,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

五、关于工业区兑现土地征用款的问题

会议明确,工业区拖欠的土地征用款,待该园区融资到位后,优先予以偿还。

六、关于村庄规划认定的问题

会议明确,的村庄规划要与土地整体修编相吻合,根据修编情况完善村庄规划,报区规划委员会审批。

七、关于安置房建设的问题

会议明确,将该项工作列入区“十大工程”中的“项目带动工程”实施,积极加强跟踪,争取市里尽快下发工程建设的许可抄告,确保在今年3月底之前办妥有关手续,具体工作由同志牵头负责。

八、关于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改造的问题

会议明确,负责对灌溉沟渠全面维修前的基本整治成型工作。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区水务局与有关方面要积极想办法,对沟渠进行全面整修;另一方面,区水务局要积极向上级争取减免我区农田灌溉水费。但在未减免之前,自今年开始,的农田灌溉水费按年度已实际收缴入库数列入区年度财政预算,暂由区财政核拨。

九、关于货场、濡溪、楼付三个行政村农电网改造的问题

会议明确,该项工作由区政府办负责协调城东供电公司,争取得到供电公司的重视并给予其他村用电的同等待遇,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报区审批,具体工作由同志负责。

十、关于新增道路清扫经费由区财政拨付的问题

鉴于该项工作涉及市容管理体制改革,会议明确,道路清扫经费仍暂由自行解决,待“三位一体”的城市长效管理机构成立后,酌情由区里通盘考虑。

十一、关于企业改扩建审批的问题

为搞好企业服务,做好控违工作,会议明确,今后该镇所有企业改扩建的核查审批权限,按以下要求由区里委托工业区暂行使:对零星或小规模企业的改扩建,由工业区管委会集中统一审批,并报区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对50平米以上的改扩建,工业区管委会要指导企业在原址或原规划范围内,高标准、上水平、有规模地设计,按照“界定范围、界定面积、界定方案”要求,将有关规建方案经管委会集中统一初审后报区规划委员审批,防止形成新的粗糙建设或乱搭乱建。同时,将有关情况抄报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过程中,各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到“照章操作、依规收费”。

十二、关于农房新改建审批的问题

为帮助全区城乡群众切实解决住房困难,缓解社会矛盾,会议明确:(1)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考虑危旧房改造的现实情况,对急需改造的进行集中审批。原则上,能修复的,不重新建设,仅在原址修复;确实不能修复的,按照“拆一建一”的要求,在原址上按照原面积重建,但不得借助危旧房屋改造新增或扩建住房面积。(2)为做好有关集中审批工作,区里成立城乡危旧房改造审批小组,组长由万卫国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等同志担任,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全区城乡危旧房改造的审批核准。审批工作采取逐村筛排、现场核查、部门联审、张榜公示等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危旧房应及时核发改造手续。凡应批不批或不及时批、不该批乱批的,要严肃追究审批小组领导的责任。(3)要站在加快推进全区农村城市化的高度,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农民住宅新区,逐步取消危旧房屋改造的审批。(4)对全区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危旧房,要按照有关拆迁补偿政策,坚决予以拆除。(5)对城市化水平较高的民营科技园、工业区和园区、镇、街道涉及的危旧房改造原则上不予审批,但经审批小组确认为危旧房的,可在全区范围内的农民住宅新区中按有关安置补偿政策予以妥善提前安置,其危旧房一律予以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