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执政能力建立

时间:2022-08-08 03:23:00

强化党执政能力建立

根本目的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千方百计纾民困、排民忧、解民难,让群众更多更好地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共享改革发展效果。要正确掌握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兼顾好各方群众关切。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绝不干劳民伤财、违背群众意愿的事。

党要适应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激进和政治优势。面对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探索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的新经验,努力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党的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

形成了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的强大激进优势,党在90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成为我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力量源泉与根本保证。

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于党的群众路线。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党认识和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

在为人民服务》中明确指出: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944年。革命的队伍。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完全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观点的目的党性和宗旨的体现。

都可能遇到方方面面的矛盾。革命时期,三是把正确处置好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群众工作的核心。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党正是因为正确处置好了人民内部矛盾,才团结起来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最终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的同时,社会各样矛盾也日益凸现。而在当前众多的社会矛盾中,人民内部矛盾是主要的因此,正确处置人民内部矛盾是党仍然必需做好的重要工作。只有正确处置好了人民内部矛盾,改革、建设事业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形势

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等都呈现新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和逐步发展。由此党的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特点、新挑战。

群众工作呈现出对象多元化和利益诉求多样化。新社会阶层和新社会群体不时涌现,首先。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城乡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问题不时显现,群众工作的对象、类型日益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维护、企业改制、社会保证等问题,也有干部作风、分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配不公、民族宗教等问题,涵盖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和诸多层面。

党的群众基础趋于理性化。随着群众基础的代际更迭,其次。现在活跃在时代舞台上的新一代群众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经济导致的社会利益多元化使群众划分为多个不同利益群体;而民主法制时代的催化,让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对社会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总体上是认可的但对党的认同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感情认同,转变为法理型认同和利益认同。

工作主体理念滞后、能力不适应。有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第三。对群众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素质不高,很难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协助服务群众的重任;有的习惯于简单粗暴的态度和强制压制的方式。

三、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创新

党必需积极扩大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有序参与,面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时提高社会的自我管理能力,最终实现和谐的党群关系。

1坚持尊重群众

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这是总书记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社会管理的一句精辟概括。尊重,社会管理。对群众主体地位、合法权益、基本意愿的充分维护。新形势下,既要看到群众诉求多元化趋势,也要看到群众对尊严的更高层次追求。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必定是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这要求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更好地尊重群众,维护群众尊严。只有尊重群众,才干做到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做好群众工作。

2坚持依靠群众

必需紧紧依靠工人阶级,依靠群众。巩固自己的阶级基础,这是党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需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农民群众,这是由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的需要依靠知识分子推动科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还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作用。

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当前,人民是历史的发明者。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生决定性影响。要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3坚持服务群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