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会议纪要的写作

时间:2022-04-11 10:00:00

小议会议纪要的写作

1.会议纪要的概念

会议纪要是一种记载和传达会议基本情况或主要精神、议定事项等内容的规定性公文。

会议纪要具有指导性、纪实性、概括性的效果。

2.会议纪要的分类

就性质可分为办公室会议纪要和专项会议纪要;就表述形式可分为决议式纪要,概述

式纪要和记录式纪要;根据内容可分为决议性纪要和综合性纪要。

3.会议纪要的结构

分标题、正文、落款三部分。

(1)标题。会议纪要的标题一般由会议名称和文种两项构成。

(2)正文。包括前言、主体、结尾三项内容。

前言概括交代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参加人、主持人、会期、形式等组织情况,说明主要议题,然后用“现将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综述如下:主体是会议纪要的核心内容,主要反映会议情况和会议结果。写作时要注意紧紧围绕中心议题,把会议的基本精神,特别是会议形成的决定、决议,准确地概述清楚。结尾即会议纪要的结束语,一般是向收文单位提出希望和要求,有的会议纪要没有结尾部分,主体内容写完,全文就结束。

(3)落款。包括署名和时间两项内容。署名只用于办公室会议纪要,署上召开会议的领导机关的全称,下面写上成文的年、月、日期,加盖公章,一般会议纪要不署名,只写成文时间,加盖公章。

4.会议纪要的实例

会议纪要

第六号

县商业局年月日

十二月二十日,局长主持召开局长会议。就年前的几项主要工作进行了认真地研究,现特记要于后:

一、关于商场争取修建

资金的汇报,从此行来看,效果明显。外商资金颇丰,问题是要我地银行担保,方能贷到款,目前正通过县府领导协调银行出面担保,以解我局修建资金的燃眉之急。

二、关于一九年财务解决的问题。

会议认为,全系统的财务解决必须按照县府召开的财政决算会议精神办理,盈利企业要保证年度计划盈利的完成,亏损大户企业要以尽量多减亏,微亏企业要扭亏为盈。全系统要坚决完成县府下达的亏损不突破59.50万元的目标。

三、关于九五年度商业工作初步打算问题,讨论认为95年的目标任务:

(一)销售总额完成8000万元,增长20%以上;

(二)工业产值完成2650万元,增长15%以上;

(三)生猪收购12万头(其中:食品公司10万头,肉制公司2万头,含内销2万头)以上力争达到15万头,增长80%以上;

(四)实现利润(按上年同口径)亏损不突破40万元,减亏30%以上;

(五)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增长10%以上;

(六)肉联厂、酿造厂、曲酒厂均要完成一个技改项目,商业企业要完成1—2个引进商工业项目;

(七)一季度现销售要完成1500万元以上,工业产值要完成7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万元,达到现年的35%以上。

四、关于局机关的经费管理问题:

(一)关于局机关行政经费的超支情况:会议听取了彭大礼同志关于行政经费开支的汇报,财政年度拨款14.52万元,支付15.16万元(不含12月份的发生开支额),预计全年超支2.3万元,主要超支范围是:医药费1.36万元,水电费600多元,正常工资中财政不认帐的每人每月27元,计11000多元,更不认帐的职工的保留津贴27500多元,加之上年度遗留赤字9000多元,因此,超支额大,机关行政经费十分紧张,需要量入为出来办好事情。

(二)为了弥补行政经费的严重不足,对局在外的各项借款、自组款、集体商业管理费等款项在年底要大力组织催收,其奖励原则按局()第2号纪要中的第三条、第三项的规定执行,局可用自组资金1万元来弥补行政经费的部分缺口,把赤字800多元左右,遗留到下年度报销。

(三)会议鉴于行政经费紧张,加之自组资金又不多的状况,经反复测算研究,对九四年度职工的保留津贴实行部分兑现,每人每月按50元发放,所差部分今后也不再补发。

(四)会议研究,对于去年底大门前电线失火事故的维修2000多元,建议由天然气公司解决。

(五)为庆祝“两会”,局举办的狮子队的费用超支部分,会议决定,由局自组资金给予弥补

报销。但今后的公益活动费用应在企业摊销多少的情况下量入为出,再不能出现超支现象。

以上各款,望局各股室及时付诸实施。

发:各股室、各领导

办公室根据会议纪录整理

<概述式纪要>实例

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沿长江五市对外开放研讨会纪要沿长江五市(重庆、岳阳、武汉、九江、芜湖)对外开放研究会,于199×年7月15~16日在庐山经纬宾馆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以上海浦东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的战略决策之后,由《求是》杂志社经济部、江西省体改委、九江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来自五市的领导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及部分新闻单位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着如何搞好沿长江对外开放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发言和深入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搞好沿长江的对外开放意义深远重大。过去13年,我们的开放政策主要是向沿海地区倾斜,这是完全必要的,它为全国的对外开放起了先行探索和示范的作用。现在,中央提出进一步扩大沿长江和沿边的对外开放,这对于在沿海开放的基础上,形成“沿海——沿江——沿边”的整体开放格局,实现我国对外开放“全方位、多元化”的战略目标,推动对外开放向内地深入,促进沿江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长江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江流域占国土面积的1/5,人口近4亿,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的40%多。这里资源丰富,交通方便,城市密布,市场发达,人才荟萃,是我国最具自然地理优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综合优势相结合的地方,开发潜力巨大,前景良好。扩大沿长江的对外开放,通过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人才,开拓国际市场,可增大开发长江的力度,加快开发步伐,从而为国民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扩大沿长江的对外开放,对五市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为此,代表们指出,搞好沿长江对外开放,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联系实际找差距,真正解决和克服长期束缚人们手脚的认识问题。要增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形成齐抓经济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认识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拓搞好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途径;要强化商品经济意识,克服温饱即满,不愿冒风险,不敢迈大步的小农思想,自觉按照经济规律办理;要树立全局观念,防止和克服狭隘的部门利益,树立一盘棋的战略思想。

扩大开放,必须深化改革。代表们提出,与沿海地区相比,沿长江城市在对外开放方面已滞后了一步,旧的体制严重阻碍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因此,应通过深化改革,克服“左”的思想和守旧观念,给企业以更大自主权,使各项政策措施相互配套,逐步完善。改革需要探索,要敢想、敢干、敢闯、勇于实验,对的就大胆推广,错的就加以纠正。

开放是促进和带动一切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代表们认为,应围绕开发抓开放,通过开放促开发。通过开放,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行业,解决内陆城市产业单调、技术陈旧、产品老化的问题,使经济发展具有新的活力;通过开放,不断开发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开放,把利用外资和老企业嫁接起来,加速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搞好长江的开放开发,必须走联合协作的路子。代表们认为,长江流域自然地理条件的多样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决定了要通过联合协作的方式来搞好开放开发,如果化整为零,搞区域割据、市场封闭,长江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开放开发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会有负效应。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拿出长江开放开发的总体规划,各省、各中心城市、各中小经济区域要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加强横向联系;要以上海浦东为龙头,加强政策的对接和连贯,使龙头、龙身、龙尾一起摆动,努力在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交通运输、资源开发利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开发等方面,做到协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