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会圆桌会议闭幕发言稿

时间:2022-03-25 08:29:00

国合会圆桌会议闭幕发言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过去一天半大家的通力合作与不懈的努力,国合会首次圆桌会议达到预期效果,今天就将结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中国环境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分享了国合会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其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讨论了中国环境与发展战略转型对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探讨了各级政府和部门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的新形势及其选择低碳经济发展方式的可行性,研究了企业在国家生态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此,作为会议的主席,我代表国合会对大家的参与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期间,大家关注和讨论的主要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实现环境与发展战略转型是中国今后的一个长期主题。推动实现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战略转型是中国面临的重要机遇。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凸显期,如果不能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环境风险,也将对全球环境带来影响。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实现环境与发展的战略转型。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战略转型从理论转化为实践,需要长时期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我们要有清醒和理智的认识。

第二,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和低碳发展是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途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关乎全球生态环境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何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发展低碳经济,制定适当激励政策,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选择。而地方政府的引导,公众的参与,企业界的行动是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所。

第三,通过创新,推动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国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环境与发展的严峻挑战,通过创新来寻求解决方案是唯一可行的选择。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为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巨大努力。在这一进程中,企业是创新发展的承担者,推动者和实现者;政府与企业,公共与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的建立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国合会圆桌会议的机制得到大家的肯定。这次圆桌会议得到中外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进一步拓展和发挥国合会中外对话的平台作用。我注意到,会议期间,大家在讨论相关问题或者发言中,所表达的观点并非完全一致,但这也正是国合会的价值所在。我们欢迎中外各界,通过坦诚对话与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把国际上好的经验引入中国,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决策发挥作用。这次圆桌会议的成果,我们也将在今年月举办的国合会年年会上进行报告。

女士们,先生们;

我认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说明国合会工作的影响在逐步扩大。今后,我们期待和欢迎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界的朋友参与,支持国合会的活动。我代表国合会再次对各位来宾参与和大家的努力表示感谢;

也要感谢为这次会议提供支持的捐助方和合作伙伴;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布兰德先生和我一起主持会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