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春训会议纪要

时间:2022-02-27 10:02:00

县财政春训会议纪要

三天来,我们相聚一堂,参加财政春训会议,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大事,面对我县严峻的财政形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有压力也有信心。我们将围绕本次会议王县长在动员报告中提出的2011年目标任务和张局长财政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借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研究我县经济形势,结合本乡镇实际,准确把握财政运行方向,主动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贯彻实施财政政策,规范财政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强化财政保障与服务功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县乡经济加快发展。在此,我荣幸,能代表各乡镇基层财政所人员,向大会作一简单的表态性发言,不足之处,请予指正。

为确保2011年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各财政所将从以下六个方面认真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

一、认真领会春训会议精神,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

会后,我们各所将组织全体人员,进一步加深理解,深刻把握县领导讲话精神,理解透县领导、财政专家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重点和取向,把握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握财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要紧扣全省财政系统“学习提升年”活动主题,以沈浩同志为楷模,学习他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奋发进取的精神,永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真正做到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通过学习,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及提高大家的为民服务水平,按照“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要求,强化服务宗旨,落实“农民没有8小时和节假日”的理念。首先要不断加强政策、业务的修炼,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和各项业务的操作员,其次要加强本职业务的学习,不断搞业务素质。当前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以致辞用,学用结合,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将工作质量、效率提高。实现每人一专多能,可以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成为处理农村各种问题的行家,最后要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农民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多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二、着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主动理财,优化支出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做好乡镇党委的参谋和助手。

配合乡镇党委、政府重新制定好镇政府的车辆管理制度、来人招待用餐制度、支出审批制度等各项财务制度,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把目前乡镇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总体目标,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结合乡镇实际,做大做强财政“蛋糕”,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确保乡镇政府的正常运转,切切实实的履行好财政部门的职责,促进乡镇经济发展。

三、加强耕地占用税税法宣传,坚持依法征管。

当前对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建房实行村庄置换,有些群众由于不理解政策,认为耕地占用税就不需要交了,给我们明年的耕地占用税征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向他们解释清楚耕地占用税的各项政策,取得他们的理解,在征收过程中多想方法和措施,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争取按序时进度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收目标建议数。新的一年,我们在加大两税征管力度的同时,将严格依法办税,除与土地,税务,村两委加强协调沟通外,还注重加强与法庭的合作,严历打击钉子户,并扩大宣传,一点带面,充分发挥一两拔千斤的效应。按照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和“抓大不放小”的税收征管原则,规范收支行为,促进增收节支。

四、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搞好服务,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顺利开展。

认真做好各项财政补贴信息的整合、录入工作,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补贴信息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真实。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和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确保干一件成一件,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

五、促和谐,保民生,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民生工程。

在承办过程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深入细致的做好基础工作,严把政策关,监督各项资金真正落实到项目工程中去。并对于民生工程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全方位监督,对各项资金做到追踪问效,确保在我镇实施的民生工程达到良好的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

六、进一步做好“村帐乡管”工作。

认真做好村级财务的清理,盘活村级集体资产。管好用活村级集体资金,规范村级财务,坚持民主理财,财务公开,让群众放心,干部明白。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但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为财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牢记“两个务必”,转变观念,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发扬“团结务实齐奋进,艰苦拼搏创一流”的精神,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我们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本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为建设群众和谐、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以上表态,敬请领导和同志们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