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纪要

时间:2022-01-26 11:04:00

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纪要

同志们:

今天这个镇村两级干部会议是新班子成员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新机构赋予了新使命,新人员承担着新责任,要求各位镇村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强化职责、创造特色、不辱使命,致力打造新团队,树立新作风、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一、对村、社区班子提出“五句话、十五个字”要求

对村、社区班子提出“五句话、十五个字”要求,即:顾大局、讲团结、善谋划、会落实、能创新。

顾大局,就是要求村干部树立大局意识、整体观念,要识大局、顾大体。村干部开展工作要站在一定高度,绝不能以普通百姓的标准要求自己。要从大局出发,以大局利益为重,把村里的利益、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脚点。村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服从镇党委、政府领导,村党支部成员要服从支部书记安排。要讲党性、讲廉洁,要少一份私利之心,多一份博大胸怀。

讲团结,就是要求村干部之间团结协作,精诚合作。村级领导班子一定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不能把个人恩怨带到工作中,影响班子团结。

如果发现哪个班子、哪个干部搞破坏团结的事,镇党委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善谋划,就是要求村干部会谋划、懂得谋划。新一届村班子要摸清家底,掌握村情,着眼长远,带领群众谋划发展思路,集思广益,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坚决杜绝“一年看、二年干、三年混”的现象。

会落实,就是要求村干部严格落实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部署,不走样、不变形。对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标准,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的完成。当前,村班子的首要的任务就是抓好村委会换届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

能创新,就是要求村干部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善于打破常规、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条道走不通,走另一条道,要坚决把落实好工作任务、达到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二、对镇村两级干部提出五点希望

1、希望大家要强化责任意识。担任领导干部,是一种责任和奉献,要“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集中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希望所有干部要把责任意识放在心上,真正在城关的发展发展中尽到责任,真正把任期内的工作做得问心无愧,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和期望。

2、希望大家强化大局意识。古人讲,“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看问题必须眼光长远,处理问题也必须全面。镇、村干部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必须要树立大局意识,并善于把握大局。讲大局意识,就是要求从全镇工作出发,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主动融入大局,全方位掌握全镇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关注全局工作进展,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要坚决服从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定思路、作决策,要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与党委保持一致。要自觉服务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对事关大局的事情要不折不扣,抓紧实施;当大局和自身利益问题发生冲突时,必须服从长远和整体利益,必要时牺牲个人和眼前利益,确保党委的战略决策、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3、希望大家强化团队意识。“没有完美的个人,但一定有完美的团队”,“一个成功的团队,可以造就无数成功的个人”。作为镇村两级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最关键的是搞好团结。只有团结才有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才能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讲团结是大政治。大家要把团结视作自己的眼睛,把班子的整体形象视作自己的生命,用团结来发展我们共同的事业。班子的班长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有宽广的胸襟和包容精神,想尽办法,凝聚人心,化解矛盾,营造合作、向上的氛围。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团队意识,紧紧围绕单位的中心任务,统筹协调,理顺关系,创造性工作。班子内部要善于沟通和交流,每个人都要有宽广的胸怀,善于包容别人的不足;大家彼此珍惜缘分,培养感情,遇到争执逆向思维,换位思考;不能各自为政,互不信任,打自己的小算盘。

4、希望大家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意识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镇村干部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岗位当成是权力和地位,不要形成官本位意识。大家要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时刻牢记自己的基本职责就是服务。多思考怎样才能为城关的发展,为全镇了老百姓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培养乐于奉献、乐于为老百姓服务的精神。多到一线,多下基层,多听老百姓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生活,化解他们中的矛盾和问题。为老百姓搞好服务,才是尽到了镇村干部的基本职责。

5、希望大家强化纪律意识。纪律是一切制度的基石。只有纪律严明才能统一思想,才能增进团结,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镇村干部要自觉做遵守纪律的表率。要遵守政治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和部署,坚决维护党委决议决定的严肃性,尽职尽责、不遗余力。要遵守组织纪律,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严格组织程序,服从组织需要。要遵守工作纪律,自觉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公道办事。要遵守廉政纪律,加强自身修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树立在师生员工中的良好形象。

新的一年,新的领导班子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明确目标、聚精会神、真抓实干,在党委、人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老百姓为实现新城关的新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