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07-31 04:57:00

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会议纪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大家非常繁忙的情况下,请大家专门召开全市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专题会议,这个会也是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必须召开的。刚才,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建平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组部领导同志的批示。盘龙、安宁、寻甸等三个县(市)区交流了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下面,我就学习传达上级要求,结合昆明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是春节前后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抓好的基础性工作。1月11日中组部召集全国31个省区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在杭州和成都分两个片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对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进行安排部署。1月17日,省委组织部在省党政干部培训中心召开了为期半天的全省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中组部关于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会议精神,结合昆明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

(一)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我们党在党内生活中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政策措施,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党员队伍的老化和改革开放以来利益格局的变化,在各地党员特别是农村老党员中,也有不少同志生活困难比较大。昆明虽是一个省会城市,但却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困县区较多的欠发达城市,发展压力还比较大。全市26万名党员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切实抓好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同时,充分考虑困难党员的迫切需要,给他们以切切实实的关怀、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能够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促使他们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带领各族群众为建设新昆明而努力奋斗。

(二)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是注重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

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而由于历史、地理等客观原因,全市近26万名党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党员生活比较困难,据统计,全市70岁以上老党员近2.5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近10%,近2万名老党员生活在农村,很多农村老党员生产生活存在不同程度困难的实际。部分党员因老、因病、因残、下岗致贫的现象比较突出,部分外出务工党员存在着子女“上学难”等后顾之忧。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是注重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党员是党的组织的主体,是党的生活的主体,是党的工作的主体,生活处于困难状态的党员,他们本身也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关心党员,关怀、帮扶有困难的党员,有利于增强广大党员坚持党的宗旨的坚定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各级党组织既不要因为他们是党员而给他们特殊照顾,也不要因为他们是党员而不给他们关怀,而是要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理直气壮地做好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努力在全党形成各级党组织关心和服务党员的生动局面,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来关心和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三)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既来自于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也来自于党员对党的事业始终如一的忠诚和奋斗。广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贡献,有的还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承担了改革发展的成本,特别是建国前的老党员,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解决他们的困难,是党心所向,是民意所在。当前,我们绝大部分党组织在关爱党员上认识是到位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做得不够,导致一些困难党员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宗旨意识逐渐淡漠,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极少数党员甚至对党心怀不满、言辞激烈。要通过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他们一心一意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从而影响、激发、调动其他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

当前,正值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把做好春节期间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以更新的认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效果抓好这项工作。

(一)广泛、深入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要确保做到春节前对所有困难党员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组织关系在哪个党组织,由哪个党组织负责走访慰问。要把能不能做到走访慰问全部覆盖、不留空白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的工作方案,采取春节茶话会、团拜会及逐户上门走访等形式,将党的温暖送给每一位老红军、老领导、老干部、老劳模、老党员及困难党员,确保做到全覆盖。二是各级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走访慰问活动作为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契机,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亲自深入边远山区、生产一线、困难企业、城市社区,以及下岗职工、流动党员中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认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身体力行地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作做出表率。三是组织部门要做好指导协调工作。组织部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的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在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工作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指导协调好各级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县(市)区组织部长、副部长要亲自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榜样。春节走访慰问情况,要及时书面向市委组织部报告。

(二)及时足额拨付各种慰问款和补助经费

各级党组织要在春节前,采取有效措施将各种慰问款和补助经费及时足额地拨付到每一位困难党员手中。一是抓紧拨付党费慰问资金。按照惯例,各级党委每年都要从本级管理的党费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省委组织部对做好今年春节走访慰问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从省管党费中拿出5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市委组织部为做好2008年春节前的困难党员慰问工作,已从市管党费中专门拿出34万元,下拨各基层党组织,以支持各级党组织慰问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采取有力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将这笔用于春节慰问的党费层层足额下拨,不得出现任何挤占、挪用或滞留行为,同时力所能及地配套一定经费,确保在春节前全部拨付到每一位困难党员手中。二是及时足额拨付建国前入党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定额补助款。对于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要在春节前及时足额地将定额补助款拨付下去,交到他们手中,是对他们的真心关怀和真情爱护,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尽的责任,各级组织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这件事不折不扣地办好。三是及时足额拨付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定额补助款。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的全市“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农村困难老党员生活补助省、市级补助部分,已于2007年7月下拨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及时足额将生活补助款发放到每一名农村困难老党员手中,决不允许出现拖欠、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三)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组织部要积极与民政、财政、人事、劳动、国资委、扶贫办、工会等部门协调配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对困难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广大党员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春节。在做好关爱困难党员工作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积极探索建立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工作长效机制

关心爱护困难党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市在关爱党员方面有一定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今年的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必须在做好节日走访慰问工作的基础上,下功夫研究探索建立健全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帮扶困难党员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各级组织部门要进行专题研究,会同民政等有关部门,建立帮扶困难党员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一是摸清情况。关心爱护困难党员,首先要弄清楚困难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本地区到底有多少,分布在哪里,困难原因是什么。各县(市)区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本地区的困难党员标准,困难党员标准以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本地区人均年收入水平为准。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深入基层进行一次普遍的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基本情况。二是建立台帐。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要对隶属于本支部(总支)的每一名困难党员建立台帐,详细记录困难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联系方式、家庭住址、收入及支出情况、困难原因、帮扶措施等,确定专人负责进行动态联系,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定期上报。各级党组织要定期报告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各单位《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必须每三个月报告一次,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4日前及时上报市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同时,各单位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工作有关情况也要做到及时书面上报,以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生活困难党员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报告一例解决一例。各有关部门也要及时对系统内的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加强对困难群体中党员情况的统计。

(二)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等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工作制度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并使之制度化。一是结成多层次的帮扶对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对不同级别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的党员数量以及应承担的义务作出详细规定,要求他们定期与党员联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先富起来党员要与困难党员之间结对帮扶,向困难党员提供致富门路、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带动他们更快脱贫致富。二是组织部门要带头示范。把做好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作为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每名组工干部都要联系一名困难党员,带头做好有关工作。三是探索基层党组织之间互帮互助机制。以基层党的建设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为导向,促进各县(市)区之间、昆明市与德宏、迪庆等边疆州市党组织之间在基层党建工作、干部人才培养、区域互动共赢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各单位业已建立的挂钩扶贫联系点工作要不断加以拓展,可以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为单位与单位之间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结对帮扶单位的党员之间相应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推动全市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三)切实抓好几项重点工作。当前主要是抓好三项重要工作

一是拓展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的范围。开展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是省委关心爱护农村困难党员的重要举措,也是市委关爱帮扶党员的重要落脚点,对于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下一步,要研究将关爱行动的覆盖范围从农村困难老党员,向社区、企业困难老党员延伸,使之真正覆盖全市所有困难老党员,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二是启动农村困难党员致富工程。帮助具有致富潜力的党员先富起来,再由这些富裕起来的党员帮助其他困难党员和群众脱贫致富,有别于过去“输血”式的帮扶,是帮扶困难党员的治本之策。具体办法是由农村基层党组织担保,为农村困难党员发放带头人致富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目前省委组织部已与省农村信用联社共同草拟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农村党员带头人致富贷款管理办法》,我市要带头抓好这项工作,切实使党员成为各行各业的致富带头人。同时,各单位要拓展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诸如“开发式”、“创业式”等帮扶困难党员的新措施、新路子,使困难党员在党组织的关爱帮扶下,努力通过自身创业脱贫解困。三是探索建立村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村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新农村建设等大量工作需要村干部去组织和落实,村干部的任务相对发达地区更加繁重。要围绕从农村(社区)基层考录公务员、提高工作补贴标准、实行离任经济补偿、帮助参加社会保险、加强日常关爱,以及规范管理监督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约束机制。

(四)建立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组织协调机制

关怀帮扶困难党员,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组织部门要更新传统思维模式,以更加宽广的眼界、更加宽广的思路和更加宽广的胸襟来做这项工作。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牵头与民政、财政、人事、劳动、扶贫办、工会等部门协调,落实联系领导、联系处(科)室和具体联络员,共同协商研究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帮扶长效机制等问题,原则上每年至少沟通研究两次,推动形成定期沟通、高效配合的工作机制。组织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把建立组织协调机制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要把能不能抓好这项工作作为检验组织部有没有战斗力的重要标志。要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强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工作,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扶贫部门抓好农村、社区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工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国有企业职工中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劳动保障部门抓好登记失业人员和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员中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工会组织做好企业职工、劳动模范等群体中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财政、人事部门做好建立长效机制的协调服务工作。今年在省委组织部对各地开展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的情况进行抽查之前,市委组织部将于今年适当时候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的情况进行一次抽查。

(五)积极探索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市从2005年12月启动了“关爱党员资金”,截至2007年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募集到的“关爱党员资金”救助扶持困难党员、老党员3万多人(次),帮助困难党组织478个。其中,昆明市级“关爱党员资金”对全市建国前入党的农村党员累计发放生活津贴补助34.25万元,对全市“农村困难党员”进行补助累计支出344万余元。此项工作由于找准工作切入点,贯彻落实到位,不仅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的真情关怀、真心关爱,更引领和带动了全市关爱党员工作的深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效果,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党心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我市对此项工作的有益实践和探索。一是拓展流动党员服务途径,在去年设立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及下发“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基础上,今年着力抓好流动党员的接收和教育管理,依托各种人才市场党组织、农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站),切实帮助流动党员解决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介绍、维护自身权益等工作和生活中存在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二是加强对困难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的关爱,充分发挥村级(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学习中心”、“议事中心”、“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等多功能作用,定期组织困难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重大事项和决定、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等,从而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在做好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的各项工作中,一定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帮扶困难党员和帮扶困难群众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组织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当前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帮扶困难党员与抓好其他基层党建工作的关系,近期要重点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工作,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切实抓好冬春季节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发挥作用、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研究做好选聘大学生任村官等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的宣传力度,要积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中出现的好素材要以信息、简报等方式及时上报市委组织部,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上下营造一个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的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推动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工作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把工作全面引向深入。

同志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