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

时间:2022-10-10 10:06:31

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

为切实加强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市、县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及火灾警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管理责任、职能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全力提升企业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检查时间

2018年9月至12月。

四、检点及内容

(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检点:

1.住宿人员是否超过2人;

2.建筑疏散楼梯数量、宽度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3.建筑楼梯间、门厅、楼道内是否堆放可燃物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和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行为;

4.是否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外窗是否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铁栅栏;

5.场所是否按标准设置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

6.是否在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

7.人员是否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

(二)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检点:

1.选址定点及平面布局是否合理,与周围建(构)筑物及其内部建(构)筑物、设施之间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建筑耐火等级是否符合要求,泄压面积(比)是否满足要求;

2.消防水源、灭火器材是否充足,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是否设置醒目的消防安全标识、标语;

3.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是否设置可靠的防雷、防静电保护设施,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关键工艺环节和专用库房是否采取保障安全的技术措施;

4.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落实,从业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进行演练。

(三)劳动密集型企业。检点:

1.建筑、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者审核、验收备案;

2.已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者审核、验收备案的,是否改变使用性质和消防安全条件;

3.建筑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4.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现象;

5.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

6.具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厂房、仓库是否按规定采取防爆措施、设置泄压设施;

7.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工种操作人员是否经过专业消防培训,能否熟练操作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

8.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五、工作措施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属地管理”的要求,局机关业务股室分行业、分系统、分重点开展工业系统内火灾隐患排查及火灾警示消防教育工作。要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督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全面落实汛期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月一执法、一月一曝光、一月一约谈、一月一总结)。

(一)一月一执法。部门牵头,一月至少一次对本行业系统的集中消防执法行动。抽调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队伍,对整治范围内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检查的单位场所,要同步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指导单位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对拒不整改的单位,牵头部门要及时报至消防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视情节和危险程度分别采取关停、查封、罚款、拘留等法律手段,督促责任单位积极整改、消除隐患,降低火灾发生几率。

(二)一月一曝光。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火灾隐患集中曝光行动。由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对严重违法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倒逼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整改火灾隐患。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责任事故,必须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实施处罚,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因消防违法被大额罚款、临时查封、责令“三停”(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行政拘留的案件,要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

(三)一月一约谈。9月份和12月份,至少开展2轮消防安全集中约谈。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以及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隐患单位,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各单位法定代表人约谈,督促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在约谈后5日内,将约谈的相关情况报送到县安委会办公室汇总。

(四)一月一总结。每月底,牵头部门要形成工作小结,及时反映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和发现的突出问题。12月底要报送工作总结,全面总结此次大检查的工作成效和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六、责任分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局机关业务股室分行业、分系统、分重点开展工业系统内消防安全大检查。

(一)行业检查一组

检查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电力

组长:

成员:

(二)行业检查二组

检查行业领域:油气管道、成品油、天然气

组长:

成员:

(三)行业检查三组

检查行业领域:项目施工、重大装备、机械、建材、化工、医药、轻工、纺织、机电

组长:

成员:

(四)行业检查四组

检查行业领域: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通信

组长:

成员:

七、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与部门督查相结合。各企业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同时,及时开展隐患整改。

(二)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紧围绕检查的主要内容,分行业和领域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单位和场所以及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

(三)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县经科信局组成督查组,要在企业自查,部门排查整治的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督查,特别是已发现尚未取缔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组要切实掌握各检查组、各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重大问题解决情况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定期向社会相关信息。

(四)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基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方案,强力整改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组组长要亲力亲为,亲自深入一线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本行业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领域和区域、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细化检查内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台帐,及时对大检查情况进行分析和研判,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健全和完善“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并上报县安监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

(二)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此次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高、任务重,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属事业单位一定要把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监管,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研究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完善和落实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企业安全基础,不断提高政府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做到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整改结果要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上报行业管理部门和安监部门。

(四)强化消防应急和安全值守。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局各股室要和重点行业企业建立工作联系,完善预警工作机制,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有关单位,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