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安全排查治理方案

时间:2022-10-08 04:22:32

公路桥梁安全排查治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部长8月来调研指导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公路隧道桥梁安全排查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的工作部署,经县局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公路桥梁安全排查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桥梁排查治理主要内容

1.桥梁下部结构检查:对基础掏空、冲蚀、埋深变化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结合墩台检查结果对桥梁下部结构安全性作出评价。

2.桥梁上部结构检查:主要排查桥跨结构受力裂缝的分布及变化,支座的变形、脱落,伸缩缝的破损、生效,桥面铺装的损坏,人行道、栏杆破损,排水系统堵塞等情况。

3.桥梁安全保护区检查:检查桥梁护岸、导流等设施完好情况,桥梁安全保护区内采砂,过桥管线、桥下垃圾堆积情况。

二.落实责任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开展全县乡道桥梁排查治理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全面自查阶段

时间:2018年9月25日—2018年10月31日

主要任务:制定管辖范围内桥梁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制定排查工作细则和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实施主体。

按照排查计划,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细节,逐一登记排查情况,形成隐患清单,健全隐患数据库。

(二)第二阶段:重点治理阶段

时间:2018年1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主要任务:根据隐患清单,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逐一制定具体治理方案,做到查出一处、治理一处;治理阶段要求遵循“一桥梁、一方案、一设计”的理念,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第三阶段:总结完善阶段

时间:2019年1月31日前

主要任务:系统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研究建立起来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县局相关单位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内”的原则,实行边排查、边治理、边完善。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要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全力抓好专项行动实施。

(二)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县局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部署本单位的桥梁排查治理工作。

(三)巩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要以本次桥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契机,坚持边查边治边改,坚持短期整改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结合专项治理行动成果,建立公路桥梁基础台账,推进公路桥梁安全运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完善管理措施和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公路交通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报送。县局相关单位要健全信息统计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掌握单位内桥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管辖范围内公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统计(附件1)和文字说明材料,并于每月30前分别报送县交通运输局安全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