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3+1+1”专项治理方案

时间:2022-09-01 08:58:34

扶贫领域“3+1+1”专项治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县深化扶贫领域“3+1+1”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贫困群众、脱贫村、脱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经办人员”,及时发现在脱贫攻坚中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一抓到底”的态度和韧劲,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把专项治理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并通过专项治理,确保我局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2020年我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整治重点

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活动,认真对照实际存在的情况,现将我局需整治的重点内容,梳理如下:(一)部分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治责任感不强。对我县存在的现状认识不足,存在惯性思维,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二)作为县级部门,对乡镇,村级的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关心不够。(三)干部培训力度不够,政策知晓率低、执行力差、思想认识不足,不适应新常态下各项工作。(四)对贫困户思想引导不到位,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感恩意识差,脱贫主体意识缺乏,对扶持政策、优惠政策理解存在偏差。(五)档案资料不规范,数据逻辑混乱,资料存档主次不清、放置不整、内容不全、错漏百出,甚至出现原则性问题。(六)没有深入研判深度贫困地区相关政策规定,对深度贫困地区相关政策生搬硬套,用得不活,导致工作被动。(七)帮扶意识不到位、帮扶方式单一,以发钱发物代替单位、个人帮扶,不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思想动员阶段(3月28日前)我局迅速成立“3+1+1”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专项治理的工作中。让全局干部职工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二)摸排问题,制定方案阶段(3月19日至3月23日)深入涉及水电移民的乡镇,开展走访、摸排、调研、座谈,找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和推进措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三)深化监督,集中整治阶段(从4月1日开始长期推进)重点围绕省三类“规定动作”、州一个“自选动作”和本县一项“自选动作”治理问题,深入开展“大摸排”、“大接访”、巡察、暗访督查、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四)总结提炼,交流经验阶段(6月下旬和12月下旬)对开展专项治理情况每半年进行总结分析,做好自查自纠,提炼经验做法;每半年组织召开专项治理推进会,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对经验性成果加以推广。

四、主要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二)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设立信访举报箱和反映点;深入乡镇、走村入户到各贫困村、贫困户摸排问题线索;相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并及时报送县纪委信访室。(三)集中处置问题。我局对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进行整改。利用1个月时间,对问题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各种渠道摸排收集的问题,每个月进行集中排查处置,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汇报县纪委。(四)强化重点力度。对凡是涉及以工代赈、两项资金项目的,安排熟练业务的工作人员随时督办,有针对性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工作,对有产业项目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不定期开展项目检查。对水电移民进行政策宣讲、劳务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我局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全面开展自查,发现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切实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县统一部署要求下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解决我局存在的每项问题,切实增强专项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