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30 04:47:39

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此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火灾隐患整治、监督执法、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提升预防火灾能力、科学施救水平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水平,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提高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处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检查内容

(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重点企业。以煤化工为主的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为重点,主要落实易燃易爆场所的合法性,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日常消防检查巡查,防火、防爆、防雷、防泄漏措施,储备灭火药剂,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建立专职消防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2.重点场所。以商场、市场、医院、养老院、托儿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文物古建筑为重点,主要检查以上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培训,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器材运行和维护保养,消防水源、安全疏散、装修装饰材料,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违规住人,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对文物建筑单位应重点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水泵、室外消火栓维护保养情况,火源、电源管理情况,义务消防队伍应知应会及灭火应急演练等情况。

3.重点治理。按照“时间服从质量”原则,继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集中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物业企业和单位业主。对摸排发现的“弃管楼”,属村居委要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结合改建、扩建,推动尽快拆除改造。持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

4.重点领域。要围绕“小火亡人”频发突出问题,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整治居民社区、“九小场所”、“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地区等亡人火灾多发高发场所,发动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安监站等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日常巡查、消防宣传、联合检查,对每一个小区的楼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深度清理,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用,消防站覆盖情况及消火栓是否有水、压力是否充足。同时要针对城务工人员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消除火险隐患。特别是对老旧住宅、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坚决杜绝楼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乱拉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

5.重要节点。紧盯重大活动及节日,切实加强重点区域、敏感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各村(居)委、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要逐级落实责任,确保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期间消防安全。

6.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检查中发现重大火灾隐患的,重点检查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查看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是否签订整改责任状,是否落实整改资金以及整改期间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等。对遗留的重大火灾隐患要跟踪督促和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销案。

(二)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

各村(居)委及各有关企业单位要对照《2018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相关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针对性措施“补齐旧账”、“不欠新账”,确保责任书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三)消防安全宣传

1.加强社会化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消防宣传“八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进文物古建筑场所),全面实施“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广泛邀请党政领导检查消防工作、参加宣传活动,推动重点单位法人、组织各行业消防代言人,结合单位和职业特点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中小学校消防知识进教材和课时教学,大学在新生军训中开展消防知识与技能教学活动,铁路行业在交通工具内宣传提示消防常识,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员工“一懂三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场所开机、放映前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市政府网站或门户网站开设消防频道或网页等情况。

2.强化媒体宣传报道。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刊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动态和消防安全常识,每月定期在有影响的电视、报刊推出消防安全专题报道。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有关行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夯实火灾防控基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分管领导要亲自督办,加强调度指挥,推动检查工作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声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渠道,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提示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要公开曝光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强大声势,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环节各项措施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分片包户、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办事处安监站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责任倒查,并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