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林违法行为排查和整改方案

时间:2022-08-09 04:03:19

涉林违法行为排查和整改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力度,推动我区林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根据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林业实际,制定本排查和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以推进我区林业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抓好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努力提高森林、湿地资源质量和总量,提高生态安全保护意识,巩固林业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

二、排查和打击重点

(一)开矿建厂、采石挖沙等经营活动当中存在非法占用林地、湿地行为。

(二)各种经营性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非法占用林地、湿地以及“未批先占、边批边占、少批多占、以罚代法”行为。

(三)以生态旅游为名非法占用林地建山庄、农家乐,以发展林下经济为名破坏幼苗幼树和植被种植林下参、中草药等违法行为。

(四)盗伐(盗挖)、滥伐(滥挖)林木的违法行为。

(五)对已实施的清收和还林的地块毁苗复耕的违法行为。

(六)非法猎捕候鸟及其他珍稀野生动物行为。

(七)其他的破坏林地、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行动步骤

(一)制定排查方案阶段(2018年6月25日-6月30日)。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排查和实施方案。

(二)摸底排查阶段(2018年7月1日—12月31日)。在持续以往开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清理整治等各项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环保督查反馈意见事项的整改,进一步梳理排查辖区内的涉林违法行为线索,细致分析本辖区破坏森林资源的突出问题,明确打击重点和目标任务,为精确打击、精密防控、精准治理奠定基础。

(三)打击整治阶段(2019年1月1日—10月31日)。根据前期摸底排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查处力度,加强对影响重大的涉林案件的督办查办,集中清理整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及项目施工区、集贸市场、驯养繁育场等重点地区和场所,整顿林业行政许可审批等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力整顿林业行政许可林政审批等管理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从源头上着力遏制破坏林地、森林和湿地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总结整改阶段(2019年11月1日—12月31日)。深入总结本次行动取得的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针对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查缺补漏,完善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林业管理、资源保护等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科室、林业站要深刻认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从建设生态文明实际出发,实现我区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林业站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辖区的行动方案,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强而有力的打击整治措施,同时请求当地政府领导给予协调公检法司等机关,支持林业执法部门的执法、打击和办案工作,加大对涉林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力度,下决心、下力气坚决打击、治理本辖区内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问题,确保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深入排查,锁定打击重点。各林业站要按照行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和重点排查工作,要及时查清辖区内涉林行政案件底数,对本辖区非法侵占林地的数量、面积及所处位置等信息数据要建档立册,逐一记录,并建立行动台账,切实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没有死角和疏漏之处,对辖区内未履行相关程序非法占用林地或未批先占、边批边占、少批多占以及毁林毁湿开垦、非法采伐(采挖)毁坏林木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稽查队、林政科、营林科等部门要及时指导督查各林业站涉林行政案件的查处,并提供可靠的法律和数据支撑。稽查队要对社会影响较大、问题比较突出的涉林行政案件及时介入和查处;涉林的刑事案件林业站要按照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森林公安部门,同时配合好森林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取证和查处工作;林政法规科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三)重拳出击,确保打击实效。稽查队、林业站要主动执法,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等案件的查处力度,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森林公安机关处理。坚决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案件,对失职渎职、干预执法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尤其当地党政领导干部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由干预案件查处的行为要及时向上级报告。这次行动是否收到实效的衡量标准,就是要看各林业站对违法占地等涉林违法行为是否依法排查到位、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四)综合整治,严格管理措施。在局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局相关科室各林业站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人员对征占用林地项目施工区巡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对非法占用林地的工矿、厂房、沙场、石场、别墅、山庄、农家乐等建设项目,一律要求拆除并恢复植被,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要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迁徙通道的巡护。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及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审核审批工作,重点整顿违规审核审批问题,确保依法行政。行动结束后,因打击整治不力再次被信访、上访、媒体曝光的,将严肃依纪依规问责。

(五)畅通渠道,及时报送信息。各林业站要确定专人负责行动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工作,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全面、准确、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