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30 05:05:00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我社与全县同步,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问责到底,在供销系统内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意识,全面系统清除作风问题形成根源,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四个意识”

召开专题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普遍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切实把脱贫攻坚摆上突出位置。组织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加强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思想认识、工作方法、自身责任感等方面的素质提升,不断增强包保干部落实能力。严格落实帮扶资金使用管理、持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学习传达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广泛收集素材,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一线的好典型、好经验、好措施、好产业。

(二)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工作责任落实,紧紧扭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帮扶”五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责任;推动“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把分管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统筹谋划。加大已出台政策措施学习领悟,严格按照相关措施进行落实。

(三)强化资金管理使用

严格执行《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意见》、《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县供销联社要将扶贫资金进行公开。

(四)强化工作作风

县供销联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正面引导,采取媒体宣传、政策宣讲、以会代训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引导贫困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由“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积极创业,勤劳致富。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供销联社把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行动,作为打好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的实际举措,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县供销联社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促进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因此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贯彻从严要求,确保整治实效。县供销联社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有整治方案、有目标任务、有责任分工、有具体措施,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县供销联社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结合本单位脱贫攻坚实际,坚持立行立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集中突破与持续推进相结合,在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重点探索构建整治长效机制,完善整治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整治规章制度,加强政策支持保障,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