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7 04:34:11

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建筑工地现场标准化管理要求,达到“五个100%”。即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主干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洒漏。

二、整治措施

(一)明确整治目标。审批手续不全不开工、围挡不合要求不开工、地面硬化不达标不开工、冲洗排放设备不到位不开工、保洁人员不到位不开工、重点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要求:

1、施工工地四周设置连续的硬质密闭围挡、其中城市主要干道、景观区域、繁华地区范围内高度不低于2.5m,一般路段的高度不低于1.8m,且围墙外侧宜用不少于30%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进行美化。

2、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企业大门和值班室,且出入口必须硬化,平面尺寸不小于30米长×6米宽。

3、在施工工地出入口内设置车辆清洗设施,以及配套排水的泥浆沉淀设施,运输车辆应当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开出施工工地。

4、施工工地内堆放水泥、灰土、砂石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应在其周围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封闭围拦,工程脚手架外侧必须使用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封闭。

5、在进行产生大量泥浆的施工作业时,应当配备相应泥浆池或沟,做到泥浆不外流,废浆应当采用密封式罐车外运。

6、在建筑物、构筑物运送散装物料、建筑垃圾和渣土的,应采用密闭式清运,禁止高空抛掷、扬撒。

7、建筑物拆除时,施工单位应采取洒水、设置密闭式防尘网等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做好工地周边责任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保障,工地周边无污水流溢、无扬尘,确保干净整治。

8、建筑工地的职工食堂、宿舍、厕所整治卫生达标。

9、工程项目竣工后30日内,施工单位应平整施工场地,并清除积土建筑垃圾堆放物。

(二)加强组织实施。各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结合自身职责,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本工程整治措施。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扬尘污染防治的教育和技术交底制度,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工人上岗前的教育内容,作业前对工人进行扬尘污染防治的技术交底。监理单位应加强对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施工现场发生扬尘污染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对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相关部门报告。

(三)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完善扬尘污染防治的联动机制,城建、城管及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沟通、积极配合,确保防治工作无缝链接。

(四)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施工现场控制工作进行监督。对没有按要求落实防治措施的建筑工地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期限整改,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罚,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责令其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