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9 04:25:03

审计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通知》和省委、市委、区委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纠正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市审计局党组决定在6月开展全市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现就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为指导,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本单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单位要以担当和实干的责任,切实完成好审计工作任务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各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对审计工作重要要求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对象范围

专项整治的范围包括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覆盖审计管理各方面和审计工作全过程。

三、整治重点

(一)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否存在发表危害党的言论、损害中央权威、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施、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和参加非法宗教及封建迷信活动等行为。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是否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是否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和存在的新表现;是否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三)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是否对审计现场的反奸防谍、人身安全、计算机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特别是异地出差审计期间,是否存在不认真落实审计现场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的行为;是否存在参加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安排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是否存在未经批准私自外出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参加、违反生活作风规定、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问题。

(四)严格对表对标,聚焦扫除“顽疾”。

针对“怕、慢、假、庸、散”等“顽疾”问题,对照检查是否存在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等“怕”的问题;是否存在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慢”的问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等“假”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等“庸”的问题;是否存在懒懒散散、纪律松驰,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散”的问题。

四、具体安排

(一)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教育阶段(6月1日至10日)。

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进一步学习对工作重要要求,学习刘奇同志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和公民,认真学习在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并严格遵守的安全、保密、交通、社会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常识。

局党组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要围绕“纪律作风”主题讲好党课。做好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书目单,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工学兼顾、相互促进,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二)第二阶段:查找问题阶段(6月11日至20日)。

全体干部职工要对照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对照省委、市委、区委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有关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采取自我剖析、对照检查、会议讨论、以上率下、领导点评、以反面典型为镜等多种方式,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各单位要坚决克服平时做得还可以,特别是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的错误思想和倾向,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

(三)第三阶段:整改问题阶段(6月21日至30日)。

各市、区审计局,各审计组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要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持之以恒。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构成违法犯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决策部署,结合省委、市委、区委作风建设要求和市局党组安排,高度重视和组织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避免出现“上热下冷”“层层衰减”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并压实审计机关各级干部直到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责任,使每一名审计人员都知法、用法、守法。各单位要把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当中去,严格按照活动方案安排,分阶段推进专项整治活动。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做到边学边改。“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深入扎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既要全面排查梳理,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又要突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八小时之外、审计现场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能只学习教育而不抓落实,停留在表面。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要对这次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暴露出来的短板,对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解决制度缺失问题。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驰而不息推动纪律作风向纵深发展。

(四)统筹兼顾,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把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组织好学习,又要抓好各项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效推动审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出色的审计工作业绩把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