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作风整顿整改方案

时间:2022-07-06 10:43:58

真抓实干作风整顿整改方案

根据《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真抓实干开展集中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聚焦行政效能、工作执行、服务群众和工作状态等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我委《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习不够全面,体会不够深刻、细致,不能做到学习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仅仅停留在理论角度;对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对相关政策、法规掌握不够全面,遇到处理具体事情时,凭主观意识和经验去分析情况、处理问题;为了学习而学习,使学习变得形式化、教条化,不能深入思考,缺乏理论联系实际意识。

(二)工作主动性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被动应付多,主动超前意识差,上级安排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对上级下达的有关文件精神,满足于不出事,没有很好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对企业所需、所想了解得不多,有时去企业也只是走走看看,深入了解较少。

(三)自身建设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对自身建设要求不严,没有按照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中提出的标准要求自我,自律意识不强;工作有时凭经验,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不能紧紧跟上时展的需要,降低了自我要求,忽视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学习不够,理论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导致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效果不明显。对理论知识一知半解,只是为了适应某种工作需要临时“抱佛脚”,应付门面。

2、主观能动性不高。思想比较被动,习惯按部就班的工作,只做领导安排的任务,缺乏事业心和工作激情。

3、对自身的要求不高。在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不给领导找麻烦,捅娄子就行,缺乏上进心和创优争先意识。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作风意识,提高政治素养

1、始终把学习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照“八破八立”,在促进思想解放上下功夫、见实效。

2、研究制定一系列学习制度,每周集中学习,采用讨论方式,共同探究学习资料,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充分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干部职工大会,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切实完成学习计划,要求干部职工抓好自学,在学习内容安排上,结合管委会工作实际,注重系统化,重点突出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二)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1、主动工作,真抓实干。在工作中要克服慵懒散思想,切实改变被动的工作状态,确保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正反典型,奖罚分明。优化完善《区园区管委会绩效考核办法》,对完成任务出色,在工作中业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树为先进典型,促使有责任心、有担当、敢抓敢管、业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实惠。同时,对工作中懒散消极的部门和个人受到警醒和惩戒,促使干部知耻而进、转变工作作风。

3、深入基层,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到园区企业一线走访调查,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企业反映的诉求要积极跟进,能解决的庚即解决,需要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反映的,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对接。

4、超前思维,主动服务。各科室要有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根据自己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增强超前意识,掌握工作主动权,在服务过程中,对工作环节要考虑周密,要加强与服务对象的互动,多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态度和方法。

5、作风公开,民主评议。通过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第三方评议管委会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任务落实、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优劣,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要求,切实解决民主评议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落实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任务,树立良好的管委会队伍形象。

(三)摆正自身位置,强化纪律意识,健全管理机制

1、摆正位置,严格自我管理与监督。工作中要讲原则,讲纪律,讲方法,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得的不得,不该办的不办,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令行禁止。不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媒体发表不利于国家安全、中央政策的言论,谨言慎行。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锻炼意志品质,提高思想境界,自觉接受监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时时刻刻自省、自警,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3、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防汛值班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形成用机制管人,以制度促事的局面,使单位形成爱学习、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