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5 10:46:42

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对工作重要要求、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工作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本地本单位最典型的问题入手,列出问题清单,制定管用措施,追根溯源、见事见人,精准发力、综合施治,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立标杆、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干部作风全面根本好转。

坚持严字当头。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作风集中整治全过程,发扬整风精神,抓住典型人和事,集中发力、猛药去疴,较真碰硬、敢于亮剑,持续形成高压震慑。

坚持实效为重。注重工作结合,把作风集中整治与推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改进作风中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以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作风集中整治行动成效。

三、整治重点

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秀美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

(一)脱贫攻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档案资料不齐全不规范,帮扶干部作风不实,对政策和业务不熟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没有与原单位完全脱钩,出现“走读”现象。

(二)生态文明建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绿色发展理念不牢,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不够。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举措不实,效果不够明显。

(三)秀美乡村建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包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力,乡村治理问题凸显,协助宅基地管理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等待观望,工作总体进展不快。

(四)棚户区改造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谈棚改决心大,抓落实行动小,工作达不到时序进度、进展缓慢。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主动性不强,思想麻痹,对规范管理、重点环节等日常性管理工作缺位。

(六)重大项目建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项目单位“等靠要”思想严重,研究确定的事项落实慢或难以落实。项目论证不充分,项目审批材料不齐全,进度计划编制不科学,导致无法按照预定计划时间开工、竣工。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走进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不够,项目进展缓慢。

(七)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公仆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树立“纳税人”是上帝的理念,怕担责、慢作为。

(八)安全生产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细致,排查只注重表面,对大中型经营场所检查不全面、不到位,检查流于形式,隐患整改不彻底。

(九)信访维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被动接访多,主动下访少;对群众诉求办理、回复不及时。

(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不深入、不全面。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制度落实有欠缺。纪律松弛、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班时间干私活、办私事偶有发生。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不思上进,安于中下游水平。遇事不担当、不负责,工作推诿。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紧,“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尤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突出,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现象突出,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不上班、不干事,却享受“在编在岗”待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资营运中心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任组长,党组书记、副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为成员。

(二)层层压实责任。党组要担负起作风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经常开展作风整治,做到人员全覆盖、工作全覆盖。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领责担责,承担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典型的人和事。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时时关注、经常过问所分管、负责领域的作风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理直气壮及时敲打,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

(三)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开展监督检查,党组把作风建设作为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积极构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传导压力、推动工作。年底,所有党员要对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四)严肃追责问责。党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积极主动问责,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按照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推动工作的更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