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5 10:34:14

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要求水利系统要严格按照省市县的部署,一把手亲自抓,按照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追究。现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线,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全面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春节、“两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时间和范围

1.大排查大整治时间: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2.大排查大整治范围:全县各类水利企事业单位、水利工程设施、农村小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等。

三、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一)主要任务

针对水利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要环节、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二)重点内容

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全面排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汛期、低温天气、台风等特殊季节、灾害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全面排查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清除看不到、管不着的安全监管盲区,理清安全监管职责交叉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次大排查大整治作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实效。

(二)加大工作督导。各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要以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强化安全监管。检查方案要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能够达到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增强事故防范能力的目的,坚决防止检查、督查工作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各单位要定期分析研究大检查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强指导。

(三)强化措施落实。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零容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对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采取临时强制措施,视情况采取挂牌督办等措施,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排查整改不重视、不认真、进展慢的,我局将对有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敷衍了事、整治无力、漏查失管等行为的,严肃追责。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注意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弄虚作假行为,对排查整治不认真、走过场,或者督查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公开曝光。

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及时掌握辖区内大排查行动工作动态,每周一向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报表(见附件1)、工作信息、主要做法、成效和发现的突出问题,重大情况随时报告。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结束后,要及时向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