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2 04:21:46

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成果,加强村级卫生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体系,提高乡村卫生机构服务水平,规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新农合基金使用安全。按照“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健全机制、持续改进”的工作原则,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全县村(居)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正和查处村(居)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日常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卫计委成立以来,在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乡镇对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村级卫生机构监管不力,措施不到位,管理上存在软、推、拖等问题,导致村级卫生机构存在加价销售药品、采购非基药、一般诊疗费收取不规范、借证就医、操作流程不规范、滥用抗生素、激素和大输液等较为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经县卫计委专题研究,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村(居)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和不正之风,确保我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成立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卫计委基妇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专项整治活动工作。

三、整治范围及内容

全县一体化管理乡村卫生医疗机构为本次整治工作对象,具体整治内容见《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督导表》。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5日至18日)

各乡镇要组织开展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利于村部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悬挂横幅等宣传手段,深入村居广泛宣传,营造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氛围。各卫计中心要召开中心全体人员、所有村卫生室全体人员(除值班人员)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本次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洪卫计发【2015】69号)和乡村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和不良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各卫计中心在宣传发动阶段应留有宣传图片资料、会议记录、签到记录等宣传资料以备县卫计委督查.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19日至6月25日)

各乡镇要按照专项整治内容及要求(见附表),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以卫计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订自查自纠方案,认真梳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发现其他问题一并及时整改。各卫计中心自查自纠工作要做到全覆盖,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卫计中心对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自行按规定处理,并将本乡镇自查自纠和处理情况形成书面小结于6月26日下午下班前报县卫计委基妇科。自查自纠方案、领导小组、各村自查自纠情况等资料留存备查。

(三)督导检查阶段(6月26日至7月10日)

县卫计委将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部署,组织监察、医政、基妇、基药、财务等人员成立督查组,到各乡镇随机抽取1-2个村(居)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督导检查。对自查自纠不彻底,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仍存在严重问题的,将按照《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和乡村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和不良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惩处,同时追究领导责任。

(四)总结交流阶段(7月11日至7月15日)

各卫计中心要及时总结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效,推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立足长效管理,制定督导考核机制,把卫生室的规范化管理和室长津贴、工作人员绩效挂钩,奖惩严明,形成人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良好局面。7月20日前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附图片资料)上报县卫计委基妇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要切实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推进新医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细化措施,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务求实效。各卫计中心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辖区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分工、活动安排、工作重点,指导村级卫生机构落实自查自纠主要内容。认真剖析当前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加大治理力度等综合手段,集中治理,抓点带面,点面结合,逐层突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果,持续改进。加强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提高业务水平,保障医疗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各乡镇要在自查自纠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逐步建立、完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相关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活动成果,坚决避免出现“反弹”现象。今后,督察组仍将采用随机抽取的形式对村卫生室运行状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打分,作为乡镇年度目标考核一体化管理分值。努力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从实施运行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促进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