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局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2 02:56:54

地方税务局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切实防止和纠正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出现的廉而不勤、消极懈怠、庸政懒政等倾向,坚决整治不良之风,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结合县委开展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的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分局(稽查局)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制定、计划落实、统筹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专项整治内容

(一)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1、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以“求稳定”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出问题不敢为的问题;

2、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众矢之的,甚至成为解决问题造成矛盾承担者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

3、坚决整治逃避职责、推卸责任,对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消极应付,能躲则躲、能推则推,怕出问题承担责任不敢为的问题。

(二)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1、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惯性思维、懒惰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官”的问题;

2、坚决整治遇到矛盾问题,躲闪推让,片面强调原则,缺乏换位思考、人文关怀,只说不能办,不想怎么办,敷衍应付、拖延了事等推诿扯皮当“推官”的问题;

3、坚决整治工作按部就班,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干事创业激情淡化,改革创新热情退化,抓机遇谋发展能力弱化等碌碌无为当“太平官”的问题;

4、坚决整治不讲能力讲资历,不比成绩比年龄,工作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不能及时有效完成任务,对矛盾、问题、难题,强调客观困难,不尽主观努力等不求作为当“昏官”的问题。

(三)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作为”问题

1、坚决整治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听意见、忙于应酬,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缺乏研究,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一知半解等自以为是不会为的问题;

2、坚决整治对税制改革、税源管理、收入结构调整等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工作缺乏良策,工作不得要领,导致基层看不到工作实质、上级听不到基层呼声等无所适从不会为的问题;

3、坚决整治业务不熟、程序不清,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纳税人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缺贤寡智不会为问题。

(四)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1、坚决整治执行上级决策过程中存在的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

2、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主要侧重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绩效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性顽疾”缺乏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

3、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

(五)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1、坚决整治党性弱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工作纪律,嘴上唱高调,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

2、坚决整治不注重理论学习,不重视业务学习,修身不严,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于研究关系学等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的问题;

3、坚决整治重管理、轻服务,损害纳税人利益,对待纳税人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放任贪欲、贪赃枉法,甚至对投诉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的问题;

4、坚决整治不依法办税、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执法等违反纪律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三、具体实施阶段

本次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自2016年7月到2016年10月,共分为宣传发动阶段、自查整改阶段、监督检查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22日至7月31日)。一是集中召开动员大会。专项整治活动启动后,县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整治内容和任务分工,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通告栏、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多措并举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内容的宣传。各单位要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高度关注的舆论氛围。

(二)自查整改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一是自查自纠。各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性质,逐条对照整治内容,客观分析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如实填写《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自查情况登记表》,撰写书面自查整改报告。二是互查互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或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由分管或挂钩领导参加,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指出和评价身边同志存在的问题,形成会议记录。三是集中汇总。对自查自纠、互查互纠存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由所在单位形成书面材料。四是整改落实。各单位全体人员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化解,整改情况以清单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评议。

(三)监督检查阶段(10月1日至10月20日)。一是专项督查。监察室会同办公室、党办室等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明察暗访。督查组不简单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查处专项整治问题。三是一案双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治工作未开展、不重视或走过场的,严格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工作责任。

(四)巩固提高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1日)。一是通报曝光。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局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于每月底报送县纪委。二是实际运用。县局结合专项整治活动成果,抽调部分税干采取“小班化”教育形式,畅谈对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体会和感悟,将专项整治活动与税收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三是成果转化。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在县局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和《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洪地税发【2016】15号)文件要求,有力有序、高效规范开展自查整治工作。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机关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

(三)落实监督责任,强化问责追究。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监督检查,自觉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依规从轻从宽处理;对整治过程中顶风违纪、拒绝整改、整改不力等行为或被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查实存在问题的,依据《市地方税务局行政效能责任追究办法》(洪地税发【2015】11号)文件规定,从重从严处理。对领导不力,敷衍应付或不抓不管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倒查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四)坚持以上率下,促进长效管理。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落实专项整治方案,主动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层层示范,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整治氛围。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结合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解剖原因,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