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整治方案6篇

时间:2022-08-01 04:14:28

为官不为整治方案6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整肃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四个一线”重点工作、乡镇“六个条线”工作、以及镇年度工作目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瞄准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以及个性问题、隐性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查处一批群众不满意、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为官不为”问题,通过观念重塑、导向引领、督促查处、通报曝光和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规范履职。同时,积极构建“为官不为”问题的动态发现和长效治理机制,努力在全镇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工作局面。

三、活动时间

2016年7月27日至12月31日。

四、工作内容

(一)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用“干净”的身体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丢位子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担心有所作为会招致示强逞能、出风头之嫌,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同事关系和触及别人利益,影响自己前程等怕失路子不敢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媒体和舆论炒作的牺牲品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面对从严治党的各项严规铁律,担心踩到红线、触犯纪律被组织调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愿高调干事,而是选择低调做官等怕翻老底不敢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怕担风险,躲避困难,遇到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得罪人,对下属疏于管理,不敢动真碰硬抓工作,不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怕担责任不敢为问题。

(二)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拈轻怕重,惯性思维、惰性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官”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遇矛盾问题,躲闪推让,片面强调原则,缺乏换位思考、人文关怀,只说不能办,不想怎么办,敷衍应付、拖延了事等推诿扯皮当“推官”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工作上按部就班,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干事创业激情淡化,改革创新热情退化,抓机遇谋发展能力弱化等碌碌无为当“太平官”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不讲能力讲资历,不比成绩比年龄,工作推诿扯皮,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不能及时有效完成任务,对矛盾、难题,强调客观困难,不尽主观努力等不求作为当“昏官”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钱权交易的潜规则被打破,超标准范围津贴福利被取缔,无“油水”可捞,失去利益、无利可图便消极作为以及看领导喜好做事或有人请托则做无人请托则不做等见风使舵当“看官”的问题。

(三)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听异见、忙于应酬,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缺乏研究,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一知半解等自以为是不会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理政没有良策,工作不得要领,仅当“传话筒”、“复印机”,导致基层看不到工作实质,上级听不到基层呼声等无所适从不会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考研究,固步自封,满足于凭经验办事、凭感觉行事,用教条式的老套路解决新问题等墨守成规不会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业务不熟,程序不清,不会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群众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缺贤寡智不会为问题。

(四)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落实执行上级政策要求过程中存在的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不作为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监督不严,对不作为干部漠然置之,不惩罚处理,却评优晋升,助长不良风气等监督缺失不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制度主要侧重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政绩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性顽疾”缺失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注重工作的显绩,不务工作的潜绩,抓工作搞盆景,推进工作靠检查,工作无创新思路,无特色举措,为群众答疑解惑敷衍应付、不切实际,忽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漫不经心,虚政不作为问题。

(五)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丧失马列主义正确立场,信奉“厚黑之学”、“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动摇,党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背离宗旨乱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性弱化、意识形态淡化、边缘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党的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不重视理论学习,修身不严,不修马列主义、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研究“关系学”、“官场学”等一些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重管理、轻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态度生冷,放任贪欲、贪赃枉法,吃拿卡要,甚至对有投诉的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问题。五是坚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决策,面对问题不整改不纠正等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五、实施步骤

“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由三套班领导牵头各自分管单位、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及包片村(居)干部,分别组成学习小组,每周利用2-3个晚上的时间,采取集中活动的形式,通过学习、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总结提高等方式,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大提升。各小组每次集中活动要明确专人做好记录以及材料的收集上报,并留有影像资料。

(一)动员学习阶段(8月15日前)。

一是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引起思想重视。二是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公开栏、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多措并举加强对“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内容的宣传,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高度关注的舆论氛围。三是集中开展学习。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一准则两条例”、《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履职不力查处问责暂行办法》、《镇机关工作制度》等(见附件2),增强每个工作人员的规矩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二)查找问题阶段(8月30日前)。

一是自查自纠。各村居、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性质,对照5大类24小类整治内容,客观分析排查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及原因。二是互查互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或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类分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查找单位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客观地指出和评价身边同志身上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要形成工作或会议记录。

(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30日前)。

通过查纠梳理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如实填写《镇“为官不为”问题自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镇三套班子领导、村(居)支部书记和单位负责人同时要撰写个人剖析报告(不少于1000字),登记表和剖析报告要上报镇纪委监察室汇总存档备查(镇政府楼326室)。单位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化解。干部职工身上存在的个性问题要逐个剖析整改,并如实填写个性化整改措施《镇“为官不为”问题自查个性化整改措施公示表》(见附件4),整改后的问题清单要在公示栏公开,接受干群评议。

(四)建章立制阶段(12月31日前)。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居要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转化为经常之举,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促进作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整治活动结束时,要召开作风整治专题会,对作风整顿中查找出来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以及取得成效的情况进行总结,向全体机关干部进行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各村(居)、各单位、各部门评先评优、干部选拨任用、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敢抓敢管,牵头组织分管部门及包片村居的全体干部,认真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各小组要将集中活动地点报督查办,以备督查。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居要增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居负责人要具体组织实施,并带头查摆问题、抓整改、转作风。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公开栏、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宣传好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抓好对典型事例的深入宣传,全面展示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力度和成效。要加强信息沟通,正面宣传各村居、各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镇纪委、组织办、督查办要组织相关人员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情况通报等方式,对各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镇机关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取得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下发整改通知,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检查发现所在单位或工作人员存在“为官不为”问题以及整治工作未开展、不重视或走过场的,在追究当事人的同时,将严格追究其分管领导及部门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篇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防止和纠正当前我县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廉而不勤、消极懈怠、庸政懒政等“为官不为”倾向,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的“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主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整肃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四个一线”重点工作、各单位年度施政承诺、工作目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瞄准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以及个性问题、隐形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查处一批群众不满意、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为官不为”问题,通过观念重塑、导向引领、督促查处、通报曝光和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规范履职。同时,积极构建“为官不为”问题的动态发现和长效治理机制。努力在全镇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工作局面。

三、工作内容

(一)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用“干净”的身体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丢位子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担心有所作为会招致示强逞能、出风头之嫌,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同事关系和触及别人利益,影响自己前程等怕失路子不敢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媒体和舆论炒作的牺牲品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面对从严治党的各项严规铁律,担心踩到红线、触犯纪律被组织调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愿高调干事,而是选择低调做官等怕翻老底不敢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怕担风险,躲避困难,遇到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得罪人,对下属疏于管理,不敢动真碰硬抓工作,不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怕担责任不敢为的问题。

(二)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惯性思维、惰性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官”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遇到矛盾问题,躲闪推让,片面强调原则,缺乏换位思考、人文关怀,只说不能办,不想怎么办,敷衍应付、拖延了事等推诿扯皮当“推官”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工作上按部就班,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干事创业激情淡化,改革创新热情退化,抓住机遇谋发展能力弱化等碌碌无为当“太平官”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不讲能力讲资历,不比成绩比年龄,工作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不能及时有效完成任务,对矛盾、难题,强调客观困难,不尽主观努力等不求作为当“昏官”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钱权交易的潜规则被打破,超标准范围津贴福利被取缔,无“油水”可捞,失去利益、无利可图便消极作为,以及看领导喜好做事或有人请托则做无人请托则不做等见风使舵当“看官”的问题。

(三)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听异见、忙于应酬,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缺乏研究,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一知半解等自以为是不会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理政没有良策,工作不得要领,仅当“传话筒”、“复印件”,导致基层看不到工作实质,上级听不到基层呼声等无所适从不会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考研究,固步自封,满足于凭经验办事、凭感觉行事,用教条式的老套路解决新问题等墨守成规不会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业务不熟,程序不清,不会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群众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缺贤寡智不会为的问题。

(四)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执行上级政策过程中存在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不作为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监督不严,对不作为干部漠然置之,不惩罚处理,确评优晋升,助长不良风气等监督缺失不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制度主要侧重于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政绩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形顽疾”缺失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注重工作的显绩,不务工作的潜绩,抓工作搞盆景,推进工作靠检查,工作无创新思路,无特色举措,忽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虚政不作为问题。

(五)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丧失马列主义正确立场,信奉“厚黑之学”“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动摇,党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背离宗旨乱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性弱化、意识形态淡化、边缘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党的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不重视理论学习,修身不言,不修马列主义、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研究“关系学”“官场学”等一些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重点管理、轻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放任贪欲、贪赃枉法,甚至对投诉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问题。五是坚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决策,乱发钱物等违反六大纪律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四、方法措施

“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从2016年7月底开始,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各单位要将整治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开展。

(一)集中宣传教育。一是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项整治活动启动后,各单位要召开专题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引起思想重视。二是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公开栏、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多措并举加强对“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内容的宣传,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高度关注的舆论氛围。三是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各单位要在便民窗口、服务大厅、公示栏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积极受理群众信访举报。

(二)主动自查整改。一是自查自纠。各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性质,对照5大类24项整治内容,客观分析排查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及原因,对自身存在的“四风”及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也要一并排查。二是互查互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或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类分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之处和评价身边同志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要形成工作或会议记录。三是汇总登记。通过查纠梳理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党员干部要如实填写《为官不为问题自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登记表要上报镇纪委备案,其余人员由各单位自行存档备查。四是落实整改。各单位全体成员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化解,整改情况以清单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议。

(三)强化监督检查。一是专项督查。镇纪委要会同组织办、督查办等单位成立督查组,结合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年度施政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各种目标完成情况,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信访核查。镇纪委要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及时查处问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明察暗访。镇纪委抽调检查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查处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围绕易发多发的“为官不为”突出问题,组织专门队伍,有选择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四是一案双查。对检查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以及整治工作未开展、不重视走过场的,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格追究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四)注重结果运用。一是通报曝光。各单位对“为官不为”问题,要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于每月底报送县纪委。二是专题警示。镇纪委要围绕典型案例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放大整治效果。三是成果转化。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正确区分对待。“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要有力有序、高效规范开展自查工作。要正确区分改革和先行先试过程中探索失误与违纪违法、失职渎职的关系,既要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正确对待一些干部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失误,真正做到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持之干事者、鼓励创业者、问责过错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先争优意识、担当意识,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二)落实责任主体,强化问责追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整治“为官不为”融入作风建设要求,抓实抓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为官不为”整治工作。各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强对整治“为官不为”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为”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坚持以上率下,促进长效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治方案,主动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不为”问题,通过层层示范,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为官不为”整治工作,助力“四个一线”重点工程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各单位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自觉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可依规从轻从宽处理;对整治过程中顶风违纪、拒绝整改、整改不力、边整边犯等行为从重严处理。镇纪委要构建整治“为官不为”规范的问责机制、推动“四个一线”工作的纪律保障机制和必要的免责机制,组织办、督查办要制定科学的考评机制、合理的激励机制,推动“为官不为”整治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第三篇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防止和纠正当前我乡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廉而不勤、消极懈怠、庸政懒政等“为官不为”倾向,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激发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乡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的“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整肃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乡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四个一线”重点工作,全乡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瞄准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以及个性问题、隐性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查处一批群众不满意、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为官不为”问题,通过观念重塑、导向引领、督促查处、通报曝光和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规范履职。同时,积极构建“为官不为”问题的动态发现和长效治理机制,努力在全乡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工作局面。

三、工作内容

(一)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用“干净”的身体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丢位子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担心有所作为会招致示强逞能、出风头之嫌,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同事关系和触及别人利益,影响自己前程等怕失路子不敢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媒体和舆论炒作的牺牲品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面对从严治党的各项严规铁律,担心踩到红线、触犯纪律被组织调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愿高调干事,而是选择低调做官等怕翻老底不敢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怕担风险,躲避困难,遇到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得罪人,对下属疏于管理,不敢动真碰硬抓工作,不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怕担责任不敢为的问题。

(二)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惯性思维、惰性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群众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缺贤寡智不会为的问题。

(四)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执行上级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不作为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监督不严,对不作为干部漠然置之,不惩罚处理,却评优晋升,助长不良风气等监督缺失不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制度主要侧重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政绩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性顽疾”缺失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注重工作的显绩,不务工作的潜绩,抓工作搞盆景,推进工作靠检查,工作无创新思路,无特色举措,忽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虚政不作为问题。

(五)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丧失马列主义正确立场,信奉“厚黑之学”“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动摇,党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背离宗旨乱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性弱化、意识形态淡化、边缘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党的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不重视理论学习,修身不严,不修马列主义、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研究“关系学”“官场学”等一些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重管理、轻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放任贪欲、贪赃枉法,甚至对投诉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问题。五是坚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决策,乱发钱物等违反六大纪律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四、方法措施

“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从即日起开始,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各村(居、场)、各单位要将整治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开展。

(一)自觉加强学习。各村(居、场)要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各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县委书记王晓东同志在中共县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所作的主题报告《弘扬“责任、创新、落实”硬作风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提供坚强保障》,以及洪办发53号《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履职不力”查处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做到有学习,有记录。

(二)主动自查整改。一是自查自纠。各村(居、场)两委成员、各单位全体人员要对照5大类24项整治内容,客观分析排查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及原因,对自身存在的“四风”以及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等突出问题也要一并排查。二是互查互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或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类分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指出和评价身边同志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要形成会议记录。三是汇总登记。通过查纠梳理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各村(居、场)“三大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如实填写《“为官不为”问题自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并将登记表上报乡纪委备案。四是落实整改。各村(居、场)两委成员、各单位全体人员要将整改情况以清单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议。

(三)强化监督检查。一是专项督查。乡纪委要会同乡组织办、督查室等单位成立督查组,结合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年度施政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信访核查。乡纪委要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及时查处问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明察暗访。乡纪委要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查处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四是一案双查。对检查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以及整治工作未开展、不重视或走过场的,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格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责任。

(四)注重结果运用。乡纪委对“为官不为”问题,要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及时通报全乡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放大整治成效。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各村(居、场)、各单位评先评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正确区分对待。“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村(居、场)、各单位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有序、高效规范开展自查整治工作。

(二)落实责任主体,强化问责追究。各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整治“为官不为”融入作风建设要求,抓实抓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研究部署。

(三)坚持以上率下,促进长效管理。各支部负责人要带头落实整治方案,主动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不为”问题,通过层层示范,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为官不为”整治工作,助力“四个一线”重点工程以及全乡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第四篇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防止和纠正当前我乡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廉而不勤、消极懈怠、庸政懒政等“为官不为”倾向,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的“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整肃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四个一线”重点工作、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瞄准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以及个性问题、隐性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查处一批群众不满意、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为官不为”问题,通过观念重塑、导向引领、督促查处、通报曝光和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规范履职。同时,积极构建“为官不为”问题的动态发现和长效治理机制,努力在全乡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工作局面。

三、工作内容

(一)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用“干净”的身体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丢位子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担心有所作为会招致示强逞能、出风头之嫌,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同事关系和触及别人利益,影响自己前程等怕失路子不敢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媒体和舆论炒作的牺牲品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面对从严治党的各项严规铁律,担心踩到红线、触犯纪律被组织调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愿高调干事,而是选择低调做官等怕翻老底不敢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怕担风险,躲避困难,遇到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得罪人,对下属疏于管理,不敢动真碰硬抓工作,不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怕担责任不敢为的问题。

(二)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惯性思维、惰性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官”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遇矛盾问题,躲闪推让,片面强调原则,缺乏换位思考、人文关怀,只说不能办,不想怎么办,敷衍应付、拖延了事等推诿扯皮当“推官”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工作上按部就班,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干事创业激情淡化,改革创新热情退化,抓机遇谋发展能力弱化等碌碌无为当“太平官”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不讲能力讲资历,不比成绩比年龄,工作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不能及时有效完成任务,对矛盾、难题,强调客观困难,不尽主观努力等不求作为当“昏官”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钱权交易的潜规则被打破,超标准范围津贴福利被取缔,无“油水”可捞,失去利益、无利可图便消极作为,以及看领导喜好做事或有人请托则做无人请托则不做等见风使舵当“看官”的问题。

(三)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听异见、忙于应酬,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缺乏研究,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一知半解等自以为是不会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理政没有良策,工作不得要领,仅当“传话筒”“复印机”,导致基层看不到工作实质,上级听不到基层呼声等无所适从不会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考研究,固步自封,满足于凭经验办事、凭感觉行事,用教条式的老套路解决新问题等墨守成规不会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业务不熟,程序不清,不会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群众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缺贤寡智不会为的问题。

(四)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执行上级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不作为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监督不严,对不作为干部漠然置之,不惩罚处理,却评优晋升,助长不良风气等监督缺失不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制度主要侧重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政绩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性顽疾”缺失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注重工作的显绩,不务工作的潜绩,抓工作搞盆景,推进工作靠检查,工作无创新思路,无特色举措,忽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虚政不作为问题。

(五)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丧失马列主义正确立场,信奉“厚黑之学”“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动摇,党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背离宗旨乱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性弱化、意识形态淡化、边缘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党的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不重视理论学习,修身不严,不修马列主义、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研究“关系学”“官场学”等一些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重管理、轻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放任贪欲、贪赃枉法,甚至对投诉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问题。五是坚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决策,乱发钱物等违反六大纪律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四、方法措施

“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从2016年7月底开始,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各单位要将整治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开展。

(一)集中宣传教育。一是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项整治活动启动后,各单位要召开专题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引起思想重视。二是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形式,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高度关注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自查整改。一是自查自纠。各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性质,对照5大类24项整治内容,客观分析排查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及原因,对自身存在的“四风”及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也要一并排查。二是互查互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或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类分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指出和评价身边同志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要形成工作或会议记录。三是汇总登记。通过查纠梳理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党员干部要如实填写《“为官不为”问题自查情况登记表》,登记表要上报纪委备案。四是落实整改。各单位全体成员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化解,整改情况以清单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议。

(三)强化监督检查。一是专项督查。乡纪委要会同组织部、督查室等单位成立督查组,结合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信访核查。乡纪委要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及时查处问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明察暗访。乡纪委要抽调检查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查处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围绕易发多发的“为官不为”突出问题,组织专门队伍,有选择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四是一案双查。对检查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以及整治工作未开展、不重视或走过场的,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格追究单位负责人监督责任。

(四)注重结果运用。一是通报曝光。各单位对“为官不为”问题,要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于每月底报送乡纪委。二是专题警示。乡纪委要围绕典型案例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放大整治成效。三是成果转化。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拨任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正确区分对待。“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有序、高效规范开展自查整治工作。要正确区分改革和先行先试过程中探索失误与违纪违法、失职渎职的关系,既要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正确对待一些干部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失误,真正做到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支持干事者、鼓励创业者、鞭策落后者、问责过错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先争优意识、担当意识,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二)坚持以上率下,促进长效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治方案,主动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不为”问题,通过层层示范,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为官不为”整治工作,助力“四个一线”重点工程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第五篇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防止和纠正当前我镇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廉而不勤、消极懈怠、庸政懒政等“为官不为”倾向,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责任担当、特色创新、求真务实”为主题的“为官不为”及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含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工勤及聘用人员)、镇直单位全体人员、村居“两委”班子成员。

二、重点整治内容及表现

(一)为官不为类

问题突出的5大类、24种表现,具体内容为:

1.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把“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用“干净”的身体为“不干事”找借口,能拖则拖,能避则避,得过且过求太平等怕丢位子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担心有所作为会招致示强逞能、出风头之嫌,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同事关系和触及别人利益,影响自己前程等怕失路子不敢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棘手疑难问题退避三舍,担心主动担当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媒体和舆论炒作的牺牲品等怕出乱子不敢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面对从严治党的各项严规铁律,担心踩到红线、触犯纪律被组织调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愿高调干事,而是选择低调做官等怕翻老底不敢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怕担风险,躲避困难,遇到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得罪人,对下属疏于管理,不敢动真碰硬抓工作,不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怕担责任不敢为的问题。

2.整治“安于现状不求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工作懒散、不思进取、被动应付,惯性思维、惰性思维滋生,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等安于现状当“懒官”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遇矛盾问题,躲闪推让,片面强调原则,缺乏换位思考、人文关怀,只说不能办,不想怎么办,敷衍应付、拖延了事等推诿扯皮当“推官”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工作上按部就班,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干事创业激情淡化,改革创新热情退化,抓机遇谋发展能力弱化等碌碌无为当“太平官”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不讲能力讲资历,不比成绩比年龄,工作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不能及时有效完成任务,对矛盾、难题,强调客观困难,不尽主观努力等不求作为当“昏官”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钱权交易的潜规则被打破,超标准范围津贴福利被取缔,无“油水”可捞,失去利益、无利可图便消极作为,以及看领导喜好做事或有人请托则做无人请托则不做等见风使舵当“看官”的问题。

3.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听异见、忙于应酬,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缺乏研究,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一知半解等自以为是不会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理政没有良策,工作不得要领,仅当“传话筒”“复印机”,导致基层看不到工作实质,上级听不到基层呼声等无所适从不会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考研究,固步自封,满足于凭经验办事、凭感觉行事,用教条式的老套路解决新问题等墨守成规不会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业务不熟,程序不清,不会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对依法办事不适应,不能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对群众诉求无有效解决措施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缺贤寡智不会为的问题。

4.整治“夸夸其谈不真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执行上级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重视留在口头上、部署放在会议上,批示写在文件上、落实停在形式上等做表面文章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不作为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监督不严,对不作为干部漠然置之,不惩罚处理,却评优晋升,助长不良风气等监督缺失不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当前问责和考核制度主要侧重干部存在“显性”的有错问责、政绩考核,对不作为这种“隐性顽疾”缺失长效管理等制度建设不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问责制度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落实不力,问不到实处、责不到痛处,达不到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问责目的,导致干部不作为问题蔓延等问而无责不作为的问题。五是坚决整治注重工作的显绩,不务工作的潜绩,抓工作搞盆景,推进工作靠检查,工作无创新思路,无特色举措,忽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虚政不作为问题。

5.整治“有权任性胡乱作为”问题

一是坚决整治丧失马列主义正确立场,信奉“厚黑之学”“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动摇,党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背离宗旨乱作为的问题。二是坚决整治党性弱化、意识形态淡化、边缘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蔓延,对党不忠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执行党的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等党性淡化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坚决整治不重视理论学习,修身不严,不修马列主义、不修品行操守、不修能力素养,却热衷研究“关系学”“官场学”等一些偏离正轨、走上歧途等歪门邪道乱作为的问题。四是坚决整治重管理、轻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放任贪欲、贪赃枉法,甚至对投诉群众打击报复等信念缺失乱作为问题。五是坚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按程序规矩办事,问题处置不公正,政策落实搞变通,任性用权,随意决策,乱发钱物等违反六大纪律目无法纪乱作为问题。

(二)上班纪律类

1.上班迟到早退和擅自离岗的。

2.工作日午间饮酒的。

3.上班期间上网玩游戏、玩手机、看电影或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的。

4.电话没有保持24小时畅通或无故不接听电话的(半小时内主动回电的除外)。

5.无故不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会议的。

6.不履行请销假手续的。

7.违反会议制度的。

(三)生活作风类

1.党员干部参与的。

2.生活奢靡,出入娱乐场所,造成不良影响,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

3.违反廉洁自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

4.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的。

(四)工作落实类

1.按岗位职责分工,未履行岗位职责,年终或阶段性参与考核排名垫底的。

2.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工作任务的。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组织有力,落实有效,经研究成立镇作风建设工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作风建设督查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结合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具体负责过程性督查问责,每月通报整治情况。

四、责任追究方式及处罚

1.镇作风建设工作督查小组采取随机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镇机关作风进行检查,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现场予以指出。镇督查室对每月违纪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公示。

2.凡列入考核的镇直单位及工作人员出现违规情况的,参照《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履职不力”查处问责暂行办法》(洪办发〔2016〕53号)文件执行,实行作风建设“捆绑式”考核,对因作风问题造成严重后果或较大影响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村“两委”班子出现违规情况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支部书记的责任。责任追究列入年终考核,也是评优争先的考核依据。

3.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凡被上级通报处罚的,直接责任人在上级处理后,镇纪委还要追加相关责任人责任。

4.经督查小组核实,对违反上班纪律类的,每人每次经济处罚100元;对违反生活作风类的,每人每次处罚200元;对违反为官不为、工作落实类的,每人每次处罚300元。

五、其它

1.触犯中央、省、市、县其他党纪法规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以上级有关部门处理为准。

2.在具体操作中如出现督查内容之外的违纪现象,由镇作风建设工作督查小组汇报研究后处理。

3.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第六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整治为官不为助推履职担当”实施方案》(洪办发〔2016〕5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动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的“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为主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整肃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时发现、查处一批群众不满意、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为官不为”问题,通过对作风问题的整改,提升乡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和干事能力,为全面完成乡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作风保障。

三、工作内容

全面整治“怕担责任不敢作为”、“安于现状不求作为”、“能力不足不会作为”、“夸夸其谈不真作为”、“有权任性胡乱作为”五类问题。(具体见附件1)。

四、方法措施

“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从2016年7月25日开始,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开展。

(一)动员部署。7月25日,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

(二)集中学习。7月25日至8月5日,每晚7:30—9:30进行两小时的集中学习。期间适时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村居干部到县纪委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具体学习内容见附件2)。

(三)查摆问题。8月6日至8月15日,所有机关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对照5大类24项整治内容,对自身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开展自查。各村居、乡直各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性质,开展互查,对存在的“四风”及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也要一并排查。党员干部要如实填写《“为官不为”问题自查情况登记表》,并上报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登记表见附件3)。

(四)整改提升。8月16日至8月31日,所有机关工作人员、村组干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按照明确重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完成主体,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化解,整改情况以清单形式在三务公开栏、微信群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凡问题整改不公布不放过,凡问题整改不真实不放过,凡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登记表见附件4)。

(五)长效管理。9月1日开始,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工作落实问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保证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开展,以“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务实落实”的硬作风保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乡“为官不为”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锴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兵同志任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潘成健同志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为官不为”作风整治工作整体协调、督查、推进和作风问题处理。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实抓到位。党支部书记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

(二)营造宣传氛围。利用三务公开栏、便民窗口、微信群作风整治公告,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高度关注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成立督查组,结合各单位年初制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

(四)严格问题处理。各村居、乡直各单位在整治过程中如有顶风违纪的、工作未开展的、工作走过场的、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或是边整边犯的,将根据《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履职不力”查处问责暂行办法》(洪办发〔2016〕53号)文件精神,从重从严处理。

(五)注重结果运用。监督检查情况和问题查处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事业单位人员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凡是思想不重视走过场的一律推倒重来;凡是剖析问题不深刻企图蒙混过关的一律重新剖析;凡是在作风整治期间顶风违纪的一律从重从严处理;凡是作风问题频发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年终考核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并追究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