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7 02:48:07

“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中的作风建设,切实巩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成果,并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以深入整治突出问题为抓手,以制度建设、绩效考核、效能监察为保障,坚持“创优作风、提升能力、提高效率、做出表率”十六字方针,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范农业系统干部行为。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干部素质明显增强,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实现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懒散庸拖”、“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的专项治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叫得响”的干部、职工队伍,坚决治理机关中“懒散庸拖”现象,通过专项治理活动的有效开展,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干部素质明显增强,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市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步骤和措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5日—6月10日)

1.结合农业局工作实际,成立局“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市农业局开展“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2.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等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方法和要求。

3.做好宣传工作。召开“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力宣传开展“懒散庸拖”专项治理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内容及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11日—7月15日)

1.对照检查。各单位要按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要求,从思想、行为、效率、制度、落实方面做到查找问题,认真总结近年来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

2.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活动情况交流,听取各单位自查情况报告,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三)整改完善阶段(7月16日—8月底)

1.整改落实。全系统针对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良好、工作效率提高。

2.总结推广。要通过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对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的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在8月20日之前上报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局机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专项治理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思想教育与组织处理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农业局“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落实工作任务,确保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实施方案,切实加大对开展治理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使督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在开展活动时,还要与“三严三实”活动、“访惠聚”活动、本单位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做到一起研究,一起拟制方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三)务求实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完善工作机制。要把“懒散庸拖”、“四难”问题专项治理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的始终,融入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优良的作风保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