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评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1 03:28:42

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评整治方案

为突出重点,针对我市当前病媒生物防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集中时间和人财物力,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各项指标通过省爱卫会的专项考评,根据2016年4月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督查考评报告指出的主要存在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集中整改时间

2016年6月9日—17日。

二、整改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加强对各级机构和社区、单位病媒生物防制资料记录、整理、归档的培训指导。(牵头单位:市爱卫办,责任单位:市疾控中心)

(二)加强对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队伍的培训,提高专业防制技能。(牵头单位:市爱卫办,责任单位:市疾控中心,省、市病媒生物防制协会)

(三)加大“四害”孳生地治理力度。重点清理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单位、居民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等犄角旮旯卫生死角和各类小型积水。(牵头单位:市政市容委,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四)加强建成区内河、湖泊等水体和主次干道、小街小巷雨水道口、淤泥的治理,确保畅通无恶臭。(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市政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五)加强美舍河丁村上游河段两岸、带状公园群上路河段湖面垃圾的收集清运。(牵头单位:市环卫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六)推行定时上门收运垃圾等多种管理方式,减少露天垃圾桶的摆放,有条件的单位院落和居民小区建立封闭式垃圾屋(如环卫大厦的智能垃圾屋),加强餐厨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循环利用,加强对垃圾收集容器的清洗保洁。(牵头单位:市环卫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七)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协调动员驻市单位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健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作用,加强对驻市单位环境卫生的督查。(牵头单位: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八)贯彻落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依法加强对PCO专业机构的监管,对单位、个人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顶格处罚。(牵头单位: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市爱卫办)

(九)尽快完善美华饮食一条街、凤翔社区、西门外、海甸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逐步推广。(牵头单位: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市食药监局、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

(十)进一步完善小饮食店、小食品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防鼠、防蝇、防蚊设施建设,提高合格率、使用率,已安装防蝇帘(胶帘或珠帘)的店铺必须利用起来,不准捆绑悬挂。(牵头单位:市食药监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十一)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超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三防”设施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十二)各区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灭蚊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6]82号)要求,组织PCO公司统一开展化学消杀,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场所和部位适时进行消杀,控制“四害”密度。(牵头单位:市爱卫办,责任:各区政府)

三、督导检查

(一)2016年6月13—14日,各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对辖区内各项目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

(二)2016年6月15日—16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组织对各区“双创”指挥部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四、奖惩

由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工作缓慢、马虎应付,导致严重超标在省考评时被扣分,影响创卫工作进程的单位及其监管部门,启动问责,追究责任人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病媒生物防制通过省级考评是我市创卫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针对主要存在问题,集中相应的人、财、物力,合理安排,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各项指标通过省级考评。

(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区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区属和驻区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要发挥条条监管作用,加强对本部门和监管行业整改工作的督导。同时,全力配合各区的整改工作,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确保整改到位。

(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实际,将存在问题进一步量化,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责任单位要对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人提供相应的人、财力支持,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困难。

(四)全民动员,人人动手。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和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人人参与环境综合治理,维护公共卫生,自觉搞好居家环境卫生,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四害”孳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全市于本周五(13日)进行一次以家庭为单位的“大扫除”行动,清理卫生死角,翻箱倒柜,清除蟑螂卵荚和蟑迹、鼠迹,翻盆倒罐,疏通水沟,清除各类积水,铲除“四害”孳生地。

(五)依法管理,严明奖惩。要进一步加大《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病媒生物防制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管理相结合,长期坚持,不断提高市民的法制意识,公德意识。

(六)完善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爱国卫生监督员、志愿者的监督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社区网格员收集责任区病媒生物防制存在问题整改信息,驻区爱国卫生监督员和志愿者随时发现的存在问题,每天下午4时以前报区“双创”工作指挥部,由区“双创”工作指挥部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创卫组,由市创卫组汇总后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察考核组进行督查。对建成区病媒生物防制主要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全方位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