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24 09:28:50

“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秉承“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依法治县、和谐共享”的理念,坚持“全民参与、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教惩并举”的方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规范全镇城乡建设秩序。

二、目标要求

落实“三违”治理辖区主责,整合主管部门执法力量,查处一批“三违”典型案件,处理一批参与“三违”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问责一批失职渎职及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快

消除,城乡环境得到改善,城镇品质、品味得到有效提升。

三、工作重点

1、强力整治新生违法建设。细化辖区主体责任,将“三违”整治工作层层纳入季度目标考核。强化一线初巡、初报、初查职责,加强对违法建设从场地平整、材料运输、建筑施工等各个环节的巡查管控,确保“三违”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对2013年9月以来新产生的违法建设,由辖区负责拆除,相关执法及责任部门联动配合,全镇全年拆除目标任务800平方米以上。

2、集中清除存量违法建设。镇、村(居)层层建立“三违”台账,对核心区域、城郊结合部、场镇规划控制区、交通河道控制区等重点区域,采取图片、影像资料等方式锁定建设现状,对已锁定的存量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由各村(居)和镇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锁定、对外公示,分期分批限期处理到位,彻底消除“三违”违法行为,形成对每宗处理到位或没有处理到位的“三违”对象建立“一宗一档”档案材料备查。全镇全年确保依法消除存量违法建设达80%以上。

3、依法查处违法占地行为。由国土站牵头,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和查处公民、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超批准范围、改变用地性质的违法用地行为;非法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行为;采取“以租”等方式,将农用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它被依法认定为违法用地的行为。

4、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专项整治行动。由镇纪委牵头,对“三违”典型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违法责任,又查违纪责任。对村(居)产生新生违法建设及限期未拆除的,一律追查辖区主体责任;对执法不严、敷衍塞责、以罚款代执法及相关单位配合不到位的,一律追查执法及主管责任;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参与“三违”、充当保护伞、以权谋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一律追究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整治步骤

1、统筹部署阶段(2016年3月1日—2016年3月31日):一是全面梳理2015年“三违”治理工作,跟踪督办2015年“三违”典型案件,强化目标考核结果运用。二是制定2016年“三违”治理计划,分类细化新生违法建设、存量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违法用地等行为的整治责任及措施,由国土站、村建站、执法中队、各村(居)负责落实,形成一宗一档,做到已上报消号的“三违”必须要有处理的档案和相关部门的处理依据。对已拆除或今后将拆除的“三违”建筑要有拆除前、中、后影像资料存档保存,并上报县“三违”办,否则不能做为消号处理。三是深入宣传《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决定》,确保宣传到位,落实有力。

2、集中整治阶段(2016年4月1日—2016年9月30日):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能职责,锁定并查处违法占地、以租、无证建设、超规划建设、违法销售、非法分包转包、违规审批、违法建设有偿拆迁、违反建筑工程质量标准、违反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十类违法行为,并严格问责;建立阳光执法机制,推行部门联合执法和交叉办案,规范执法卷宗,提升办案质量。

3、巩固提升阶段(2016年10月1日—12月31日):完善治理机制,整合相关单位执法力量,开展制止“三违”行为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出现新的“三违”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实现存量违法建筑逐步消化,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推动建设执法属地化。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镇“三违”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各村(居)、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相互配合,充分认识到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狠抓工作落实。

2、加强目标考核。严格执行“三违”治理目标考核倒扣分制,对新生违法建设限期未拆除、季度未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拆除指标、党员干部参与“三违”、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群体事件或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3、加强协调配合。“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涉及国土、村建、执法、交通、水利、安全、林业、农业、市管、电力、燃气等单位和部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公安、司法要紧密配合,加大违法建设执法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和司法强制执行力度,依法打击妨碍建设执法和暴力抗法等行为。

4、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居)、相关部门要结合依法治理工作要求,依托电视、网络、标语、板报等,加强对土地利用、违法建设治理、房地产开发销售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畅通反应举报投诉渠道,公布反映举报、投诉电话,方便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