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5 09:51:44

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关于转发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干部队伍当中存在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廉而不勤、廉而不为,等待观望、庸政懒政等问题,教育引导我局党员干部发扬敢于担当、务实拼搏、奋发进取、勤政廉政的优良品格。

三、整治范围

局机关及各科室。

四、整治内容

(一)“为官乱为”的整治内容:

1.违规决策。对“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制定、与法律法规、上级政策相违背的文件、规定。

2.错误履职。不正确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命令;错误处理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违反行业禁令;超越职责权限、违反规定程序或者违反自由裁量权分档量化等规定作出行政决定。

3.以权谋私。工作中故意刁难,设置障碍,吃拿卡要;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让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安排消费、报销费用,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

4.滥用职权。违规设定审批项目、增加审批环节或者前置条件;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实施或者强令、授意他人实施违反法律法规、政策的行为;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或者纵容、包庇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干扰、阻挠、对抗执纪执法机关、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或不按程序执法;违法取证、办案,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罚代法、以罚代刑。

(二)“为官不为”的整治内容:

1.敷衍塞责。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点项目任务不贯彻不落实;在职权范围内应当决策决定而不决策决定;对举报投诉事项和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查不纠、搪塞应付;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只部署,不落实、不督查,当“甩手掌柜”。

2.推诿扯皮。职责边界不清、责任意识不强,上下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相互推脱,玩太极、踢皮球;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消极应付,让群众办事来回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3.庸懒散拖。不落实首问负责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在岗不在位;上班时间打掼蛋、嗑瓜子、玩手机、逛淘宝;精神不振、浑浑噩噩,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效率低下、办事拖拉。

4.监管不力。对分管的工作和人员不敢抓、不敢管、不愿担当,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疏于管理、监督不力,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不查不报。

五、整治措施

1.坚持自查自纠。局机关各科室及工作人员要在3月开展自查自纠。对照“两为”整治内容,进一步深挖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问题。要针对自我查摆和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切实整改到位,并于每月2号前上报效能办。

2.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力戒“为官不为”的相关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培育推介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纪律的刚性约束。建立工作奖惩制度,对工作当中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进行激励,对不作为、不敢作为的予以惩罚,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敢于担当”作为重要标准,对敢于承担工作风险、有干事创业激情、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和魄力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作风懒散、不思进取、不愿担当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廉政约谈、诫勉谈话乃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认真组织实施。“两为”整治工作分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完成),整改落实阶段(10月底前完成),建章立制阶段(12月底前完成)。

(三)务求工作实效。要结合“两为”整治,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职责,增强执行力,提高履职能力。盐政稽查要严格、文明履行监管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制止、纠正、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服务窗口要深化服务机制和体系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