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06 08:36:07

商务局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方案

根据县委﹝2015﹞10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我局决定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定力、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现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专项整治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上班时间打游戏、网购、炒股等庸懒散浮拖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振奋精神状态,提高行政效率,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

二、整治内容

(一)治理干部“庸”的问题。重点治理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业务素质不强,不敢破难、害怕问责,不敢创新、害怕追责,不敢批评、害怕得罪人等问题。

(二)治理干部“懒”的问题。重点治理消极颓废、精神不振、不思进取、裹足不前,吃大锅饭,朝气锐气不足,拼搏精神不强等问题。

(三)治理干部“散”的问题。重点治理纪律涣散,擅离职守,上班迟到早退、工作不在状态、上班时间打游戏、网购、炒股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

(四)治理干部“浮”的问题。重点治理责任心不强、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基层,习惯遥控指挥、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

(五)治理干部“拖”的问题。重点治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四个当天”办理制和“三严三实”日报告制执行不力,办事流程不规范,相互推诿扯皮,没有作为,该办不办、急事慢办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1.查摆具体问题。对照全局面上梳理的庸懒散浮拖现象、对照先进,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职工等不同层面查问题、找差距,梳理庸懒散浮拖的具体表现。

2.加强监督检查。要把整治庸懒浮散拖问题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监督,开通商务局举报电话,发动媒体监督,及时曝光庸懒散浮拖的各类不良现象。

3.严格教育惩戒。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问题轻微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性质较为严重的,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限期整改;性质严重、影响面比较大的,责令停职检查、引咎辞职或作出免职处理。

4.建立长效机制。充分总结运用专项整治成功经验,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析研判预警及绩效考核机制,严肃组织纪律制度,行政效能建设机制,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失职渎职查处问责机制等方面制度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商务局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力量,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动。

(二)强化推进措施。局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力量暗访检查,及时通报专项整治情况。

(三)抓好工作结合。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