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29 10:02:14

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组部《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精神及省、市、县委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重要批示指出,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落实秉公执法执纪要求,进一步夯实各项基层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二、对象范围

全体镇委镇干及村(居)干部。

三、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搞好“四个排查”。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等;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强占强拆等;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10月26日至11月10日)。各单位、各村(居)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地方或部门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到统筹推进、分工合作、抓好落实,要充分利用标语、电子屏、政务公开栏、网络等载体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思想共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加大宣传广度与频度,提高知晓率与覆盖面,注重曝光反面典型,宣传正面典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2.自查自纠阶段(11月5日至11月15日)。各单位、各村(居)要结合“三治三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等工作,抽调专门力量认真开展自查,逐村逐单位摸底排查,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尤其是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一一调查核实。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找准症结、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类别填报,内容要填写具体详实,到事到单位到人头,不得瞒报、漏报、虚报。各单位、各村(居)于11月12日前将问题排查表上报至镇组织科。

3.专项整治阶段(11月16日至12月10日)。各单位、各村(居)要在充分结合“三治三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有益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自查自纠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等,并公布本单位监督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此期间,上级部门将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逐项认真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要上下联动整治,特别是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要公开透明整治,通过新闻媒体、公告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正风肃纪,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各单位、各村(居)于12月1日前将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排查整治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镇组织科。

4.总结提高阶段(12月11日至12月30日)。各单位、各村(居)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情况总结报告于12月20日前报镇组织科。对不能按时报送、对此项工作敷衍塞责的,将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镇进行通报。

五、措施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落实,切实担负起“一把手”职责,认真做好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对一些突出问题,各单位及时研究,确定整改方案,拿出具体措施,保证整改成效。各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的监管,查找并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各村(居)要逐一对照“四排查”内容认真查找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2.严格检查考核。在摸底排查中,对不负责任,搞形式走过场的,对存在问题应报未报、应排未排的,一律公开曝光,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在专项整治中,坚持教育和惩戒并重,对情节较轻、影响较小、不构成违纪违法的,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要坚决查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按时上报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情况。

3.做好统筹结合。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三治三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立规执纪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镇新一轮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