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同创环卫设施管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4 03:11:49

“四城”同创环卫设施管理整治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相关要求,近期对全市环卫设施管理情况进行了普查,从中显现出很多问题,需及时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市城管局定于4月15日起至5月15日,开展为期30天的环卫设施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城市净化、美化工作,规范环境卫生行业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全市环卫基础设施的水平,保证“四城”同创期间环卫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二、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卫事业管理处督查科。

三、工作目标

按照《XX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300条》要求,以“四城”同创为契机,集中对全市环卫基础设施现状开展整治活动,有效提高环卫设施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四、整治内容及标准

(一)公厕: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等要求,使主次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建立公厕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公厕实行定人管理保洁;安排专人对公厕管理保洁质量进行监督考核,考核情况记录齐全。公厕导示牌、标牌齐全,厕内水电畅通,设施维修及时,公厕化粪池不满溢,周边3米内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及设施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画;厕位整洁,大便槽、蹲便器、坐便器外侧无水锈、粪便、污物,内侧无积粪;小便槽(斗、池)沟眼、管道保持畅通,无尿垢、污物;分隔板保持完好,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写;工具间(箱)保持整洁,无异味,保洁工具摆放有序、整齐。公厕免费开放率达到100%,设施完好率达到98%。

(二)垃圾中转站:建立垃圾中转站运行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填写每天运输趟次、消毒打药情况报表;安排专人对垃圾中转站管理质量进行监督考核,考核情况记录齐全;作业结束后及时冲洗场地,无散落垃圾,无积留污水;下水道及时冲洗、疏通,做到无恶臭味、无杂物;门窗、墙壁做到无灰尘、蛛网。垃圾日产日清,每日站内过夜积存垃圾不超过一车;液压件、压锤、推动器等保持清洁,无积垢,无吊挂垃圾;站内工具、物品置放有序,操作间干净整洁、无杂物。场内无拾荒和堆、晒杂物行为。

(三)果壳箱:严格按照《城区道路废物箱设置标准》,对主次干道上设置少,设置不合理的果壳箱进行整治。标准附表说明。

(四)生活垃圾收集车辆:按指定地点倾倒垃圾,坚持每天冲洗车辆,确保车辆外部干净整洁、无破损;保持垃圾收集容器周围2-3米内环境整洁,无散落、存留垃圾,无污水;在蚊蝇孳生季节,对垃圾收集容器定时喷洒消毒、灭蚊蝇药物;垃圾房等构筑物内外墙面做到无明显积灰、污物。收集作业完成后,及时清理场地,做到车走地净。

(五)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建立垃圾清运和运输车辆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填报单车每日垃圾运输趟次、油耗、里程等;安排专人对垃圾清运和运输车辆管理质量进行监督考核,考核情况记录齐全;定期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做到车体无破损、锈蚀,保持车况良好无故障;统一设置垃圾运输车辆标识,保持牌照清晰、齐全;垃圾运输车辆无超重、超高、超速运输行为;垃圾运输多功能车斗要设置罩网,密闭运输,无抛撒滴漏,途中无杂物残挂;对垃圾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抛撒滴漏,在30分钟内清理完毕;运输车辆进入垃圾处理场后,倾倒垃圾要服从场地管理人员指挥,无乱倒行为。

(六)环卫工人休息室及爱心互助点:辖区环卫工人休息室和爱心互助点的规划布点能够保证每个班组就近方便使用;建立环卫工人休息室和爱心互助点管理规章制度;环卫工人休息室和爱心互助点的外墙上应安装样式、规格统一的名称或标志牌;做好环卫工人休息室内的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有序;环卫工人休息室内部设施应能达到环卫职工喝水、热饭、歇脚、避风避雨等功能;每个休息室服务区域环卫工人全部配有休息室钥匙,可以自行出入。

五、时间安排

(一)环卫设施整治阶段(2015年4月15日-4月30日)。各区制定方案,补足主次干道上缺少的果壳箱、公厕导示牌,完善所有中转站基础设施,对内部设施损坏严重的环卫工人休息室进行修复,增加爱心互助点数量,对全市垃圾收集车辆及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整治,确保车辆外部干净整洁、无破损。整治情况书面汇报于每周三、周五上午11点前,报市环卫事业管理处督查科。

(二)精细化管理阶段(2015年5月4日—5月15日)。1.由环卫事业处督查科对各区环卫基础设施进行抽查,对各区环卫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及时下发交办单,限期整改。2.实行奖惩制度。此次环卫基础设施整治内容纳入城市长效管理制度年度目标考核和环卫经费挂钩,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取消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