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2 02:52:47

“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方案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作为、不作为等热点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XX县“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办发〔2015〕27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XX县科技局党组研究决定,2015年在全局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以下简称“两为”)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问责、问效为抓手,严肃惩治“乱作为”,严厉问责“不作为”,消除“中梗阻”,追责“太平官”、“逍遥官”,持续改进作风,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XX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科技保证。

二、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实现“五个明显”: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心系百姓、执政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办事质效明显提高;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三、整治范围

全县科技系统。

四、整治内容

(一)“为官乱为”的整治内容:

1、违规决策。对“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制定、与法律法规、上级政策相违背的文件、规定。

2、错误履职。不正确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命令;错误处理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违反行业禁令;超越职责权限、违反规定程序或者违反自由裁量权分档量化等规定作出行政决定。

3、以权谋私。工作中故意刁难,设置障碍,吃拿卡要;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让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安排消费、报销费用,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

4、滥用职权。违法违规设定审批项目、增加审批环节或者前置条件;违法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实施或者强令、授意他人实施违反法律法规、政策的行为;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或者纵容、包庇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干扰、阻挠、对抗执纪执法机关、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或不按程序执法;违法取证、办案,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罚代法、以罚代刑。

(二)“为官不为”的整治内容:

1、敷衍塞责。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点项目任务不贯彻不落实;在职权范围内应当决策决定而不决策决定;对举报投诉事项和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查不纠、搪塞应付;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只部署,不落实、不督查,当“甩手掌柜”。

2、推诿扯皮。职责边界不清、责任意识不强,上下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相互推脱,玩太极、踢皮球;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扯皮应付,让群众办事来回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3、庸懒散拖。不落实首问负责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在岗不在位;上班时间打游戏、吃零食、玩手机、逛淘宝;精神不振、浑浑噩噩,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效率低下、办事拖拉。

4、监管不力。对分管的工作和人员不敢抓、不敢管、不愿担当,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疏于管理、监督不力,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不查不报。

五、整治措施

(一)科学界定权责。一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县科技局行政权力,编制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明晰权力事项,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建立职责清单。梳理各科室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各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编制职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厘清各科室职能边界,解决各科室职能交叉等问题,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推动阳光行权。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切实做到全上网、真上网,打造权力运行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办理网络化、信息公开化、监督实时化,实现权力运行可检查、结果可知晓、责任可追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县行权网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结合科技门户网站,增强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度,构建透明开放的党务政务信息系统。

(三)完善服务机制。一是完善政务服务的管理、监督、评价、责任追究机制。二是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实时评价制、容缺预审制、模拟审批制等制度。三是361诚信服务机制。

(四)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县科技局“两为”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通过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内部监督检查。二是充分利用阳光信访、阳光纪检、报纸、电视等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三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两为”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四是组织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开展质询和评议活动,提高监督质效。五是开展“两为”整治电视公开问政,增强监督震慑力。六是实施部门双月巡查、不定期暗访巡查、纪检组重点巡查“三方巡查”制度,使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五)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科学量化指标,强化对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多层次、多维度的考核评估,着力构建组织考核、领导评价、群众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机制,科学研判干部的“显绩”与“潜绩”、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并将研判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能者上、庸者让、懒者下的奖惩机制。

六、方法步骤

县科技局“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四个阶段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完成):要迅速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两为”专项整治进行动员部署,研究细化“两为”整治方案,整治方案于3月20日前书面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宗旨教育,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两为”整治的要求上来,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完成):要认真清理和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职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对照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通过走访企业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主动查找、及时纠正“两为”方面的突出表现和主要问题。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底前完成):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进行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的、措施、责任人、进度和要求,并向社会进行公开,确保整改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建章立制阶段(12月底前完成):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县直各部门修订完善的制度报县纪委汇总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纪检组是“两为”整治的监督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结合“两为”整治,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职责,增强执行力,提高履职能力。要严格、文明履行监管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制止、纠正、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深化服务机制和体系建设,开展亲民服务品牌创建和服务标兵竞赛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