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保院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13 09:05:33

妇保院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损害群众利益的收受“红包、回扣”等突出问题,在全院开展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专项治理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切实解决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院专项整治,强化依法执业意识,坚决杜绝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收受病人“红包、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结合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贯彻落实,切实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范围

医院各科室

四、重点整治内容

(一)医生不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具大处方的行为;

(二)医院领导及医务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和临床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或回扣的行为;

(三)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收受“红包”的行为。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5年5月底前)。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县妇保院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XX;电子邮箱:XX)。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把专项治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覆盖面达到100%,营造人人自觉参与,全民共同监督的浓厚氛围。

(二)自查自纠(2015年6月底前)。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并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将附表2于6月30日前上报院办公室。

1、认真开展自查。

(1)个人自查。各科室医务人员认真对照《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表1)仔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自我剖析,力求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解决问题。医院领导、科室主任要带头进行自查。

(2)组织排查。按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突出对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以及开单提成、开大处方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对药品、医用耗材、仪器设备的购销及使用环节,有重要条件“统方”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要列入重点排查范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跟踪调查。一是建立商业行为信息基本制度,通过回访(附表3)向相关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掌握经营者活动情况。二要建立不良记录登记。各医疗机构要对药品、设备、耗材等供应商(经销商)进行一次梳理,对各供应商(经销商)讲明送“红包、回扣”的危害及后果,签署《医疗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发现对在本单位行贿和送“红包、回扣”的供应商(经销商)建立黑名单,取消其供货资格;

2、及时上缴收受钱物。凡是已收受“红包、回扣”的人员要主动上缴。可以真实姓名也可以匿名方式,上缴至XX县廉政账户(户名:XX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开户行:工商银行XX支行,账号:XX)。对在专项治理期间主动上缴的,不作为受贿对待。对确实推辞不掉的“红包”,接收“红包”的人员可将“红包”上缴本单位办公室,办公室(或医务科)要努力做好患者解释,退还红包。个别不能退还的,可充入住院患者住院押金,告知患者(或家属)并将押金收据交给患者(或家属)。

3、签订承诺书。医务人员要签订自查承诺书(见附件4)。承诺书要存单位备案或进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科室要向医院做出廉洁从业承诺。

(三)检查整改阶段(7月底前)

1、督促检查。医院将不定期对各科室进行督导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自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达不到目标要求的,责令“补课”。

2、完善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岗位职责、社会影响以及思想道德观念等方面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剖析原因,完善制度,提出治理“红包、回扣”问题的整改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是纠风专项治理工作重要任务之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把专项治理工作列为本单位工作重点内容,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任务分工,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严肃工作纪律,务必取得工作实效。严肃整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

(三)注重工作实效。专项治理重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规范行为。要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开展卫生行业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治理,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行业作风有明显好转,医务人员的整体形象有明显提高。

(四)构建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项治理工作分级负责制,将专项治理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医院领导和科室主任要发挥表率作用,加强科室管理,杜绝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过程中,收受“红包、回扣”行为的发生。做到从源头上坚决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建立起治理“红包、回扣”等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实行“一票否决”。对应该发现的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不及时报告和不处置,导致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违反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或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重大问题,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对单位目标管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