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2 10:15:08

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天津“8.12”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的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我镇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紧急通知】文件的要求,以及8月17日下午县委书记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村(居)主要负责人、镇安办人员为成员的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设在镇安全生产办公室。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中秋和国庆节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二、排查整治重点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包括加油站),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及周边安全环境;液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单位,天然气公司,油气管道。

三、排查整治工作内容

(一)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镇安办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户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意识。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抓好安全培训教育。

(三)配合县安监局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和烟花爆竹行业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的行为。

四、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9月6日)

召开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户专项整治动员会,进行宣传发动,部署具体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户对照整治内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

(二)整治整改阶段(9月7日—9月20日)

各村(居)要组织力量核查本辖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户情况,切实摸清底数,完善基础资料,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投入,限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检查验收阶段(9月21日—9月30日)

镇安办将对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上报县安监局。

五、整治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居)要立即制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密组织好本辖区内的此次活动。

(二)发挥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发动生产经营单位主动参与,扎实开展隐患自查自改。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组织、不参与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积极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

(四)认真总结,建立机制。各企业要积极开展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对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