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网吧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4 09:26:46

暑期网吧专项整治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让全区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快乐、充实的暑期,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和省文化厅相关会议精神,区文化广播影视局决定从6月1日至9月30日止,在全区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网吧专项整治,促进我市网吧市场经营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网吧消防安全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

二、整治重点

(一)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网吧暑期专项整治期间,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进行查处,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各营业场所必须严格核对上网者的有效身份证件,不得以“会员卡”、“一卡通”等代替有效身份证件,要切实加强场所内的日常巡查工作,杜绝未成年人以假身份证、调包等形式进入网吧。

(二)抵制色情暴力内容在网吧传播。严厉打击网吧下载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格调低俗、侵权盗版等文化内容的经营行为。各网吧的网管人员要对网吧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制止浏览、观看、下载“淫秽”、“色情”、“低俗”等不健康的低俗类文化产品,及时消除文化安全隐患,努力把互联网公共文化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合法、健康的精神文化产品。

(三)禁止网吧擅自停止技术措施的实施。提高监管系统在网吧及电脑终端的覆盖率和在线率,充分利用技术监管平台,实现对网吧全程实时监控,达到有效屏蔽有害信息、非法游戏和不良网站,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坚决取缔“黑网吧”。加大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湖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日常巡查制度》的规定,发现无证经营的“黑网吧”及时抄告给工商部门进行处理。

(五)结合专项检查行动,同时开展网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网吧经营场所安全规范经营,各项安全制度健全、各类消防设施齐全有效、安全疏散通道畅通,进一步增强网吧经营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六)处理办法。专项行动以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坚持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国家14部局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的做法,对一次接纳3名以下(含3名)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处以罚款;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锁闭门窗经营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不少于15天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三、组织机构

为推进我区网吧经营场所繁荣有序,保证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特成立区文化广播影视局2015年网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第一组:

管理范围:

第二组:

管理范围:

第三组:

管理范围:和平路至电江路、龙凤镇、保升乡、老池乡、复桥镇。

四、工作步骤

区文化广播影视局2015年暑期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从2015年7月1日至9月30日止,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动员阶段(7月1日至7月6日)。区文化广播影视局将于7月6日召开全区网吧经营业主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确保网吧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全区网吧经营业主要严格按照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各自的经营场所进行自查,自查内容为本单位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岗位责任是否到位,安全生产有关要求是否达标,经营活动是否符合要求等。

(二)全面整治阶段(7月6日至8月31日)。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区网吧进行严格检查,检查内容: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是否按规定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网吧经营场所是否按规定在明显位置悬挂“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牌;证照是否按要求悬挂;是否存在超时经营现象;营业期间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打击无证经营的行为。

(三)总结验收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在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结束后,我局将对本次整治行动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改正,并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对问题突出的网吧进行通报,对文明经营,合法经营的场所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责任机制。成立网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加强部门协作,建立齐抓共管机制。按照“明分工暗合作”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尤其要与公安、工商、消防、安监、电信等部门加强沟通,明确部门职责,联合出击,形成合力,加强整治,务求实效,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舆论造势,健全社会监督体制。利用新闻媒体对这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对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要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发挥12318举报电话的监督作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同时积极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主动监督网吧经营行为,确保网吧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