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0 02:33:56

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整治方案

4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作出部署要求,强调要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我处涉农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严守党的纪律,严格依法办事,深化作风建设,健全内部制度,维护群众利益,提升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研究决定,近日将在全处涉农社区中开展“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以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条规为准绳,突出“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这一主题,强化问题导向、民生导向、问责导向,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认真开展涉农社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加强涉农社区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努力以整治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二、整治范围

6个涉农社区。

三、工作重点

围绕涉农社区履行职责的客观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涉农社区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对权力的约束。注重排查整治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班子建设方面

1、是否存在班子成员工作不胜任、发展思路不清,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问题。

2、是否存在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成员之间不团结,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弱化的问题。

3、是否存在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管理不民主不透明的问题。

4、是否存在勤廉双述、村务监督等制度流于形式,党务、村务、财务不公开或公开不规范等问题。

(二)“三资”管理方面

5、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出租集体土地、房屋等集体资产的问题。

6、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处置中是否存在营私舞弊,获取私利的问题。

7、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侵吞、挤占挪用各种涉农资金和补助资金的问题。

8、是否存在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的问题。

9、是否存在违规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三)城市建设方面

10、是否存在工程建设不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或在招投标过程中暗箱操作等问题

11、是否存在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放任自流、纵容包庇甚至参与的情形,致使拆违控违的规定流于形式。是否存在集体(社区、组)进行违法建设。

12、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突击建房,骗取拆迁补偿的问题。

(四)廉洁自律方面

13、是否存在借生日祝寿、职务升迁、子女升学就业、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生病住院、开工开业等各种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以及其他以各种名义收受他人礼金、礼券、购物卡等钱物的问题。

14、是否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礼品礼物的问题。

(五)工作作风方面

15、是否存在工作日中午违规饮酒的问题。

16、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情形以及违反“零障碍”、“马上办”等便民制度的问题。

17、是否存在对待工作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遇到矛盾绕着走;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工作节奏较慢,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的问题。

18、是否存在在扶贫慰问、利益分配等方面优厚亲友、厚己薄人;在低保申报中办理人情保、违规保;在残疾人帮扶中进行熟人帮扶、喜好帮扶等问题。

(六)化解社会矛盾方面

19、在接待群众上访和化解信访问题过程中,是否存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细致、处置不及时、化解及稳控措施不得力,推诿扯皮,协调配合不积极等问题。

(七)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

四、方法步骤

街道党工委成立领导小组,同时下派6个督导组,对6个涉农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全程指导,时间从2015年7月初至9月底结束,按动员部署、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检查督查、建章立制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4日)

涉农社区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负责人和专人抓好落实。要组织召开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一次专题学习会议,充分认清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阶段完成整治任务。深入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深刻认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社区干部同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的决心信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自查问题阶段(7月5日至7月25日)

各涉农社区在自查过程中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四查四看”,即,一查班子强不强,看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是否牢固;二查作风正不正,看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是否强烈;三查制度执行实不实,看资源利用、资产管理、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四查群众满意度高不高,看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是否到位。要对照本方案所列七个方面19个典型问题,逐一过堂,认真开展自查。要查清楚问题的具体表现、严重程度和产生原因,列出一份“负面清单”。本阶段工作任务完成后,将“负面清单”上报至街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26日至8月31日)

各涉农社区在自查“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制定一份整改落实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要将“负面清单”的问题统一编号,采取挂号办理、销号落实的办法,确保自查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街道督导组要指导各涉农社区及时整改落实自查问题。对需要街道、区有关部门配合完成整改目标任务的,上报街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将积极协调,确保问题不挂帐、不留白。

(四)检查督查阶段(9月1日至9月20日)

街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各督导组将对涉农社区的专项整治情况开展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到位的涉农社区,要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严防走过场。

(五)建章立制阶段(9月21日至9月30日)

涉农社区要认真总结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于共性问题,要向街道督导组及时上报,提请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街道相关科室要认真组织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努力把行之有效的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治本之策。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涉农社区要充分认识这次开展“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去,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转化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街道督导组负责各涉农社区“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情况汇报、信息交流等,公开“四风”突出问题工作举报电话,并结合“三严三实”要求、“马上就办”工作作风规定和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升,抓好专项整治活动。

(三)严格监督,严肃纪律。街道纪工委要切实负起监督检查责任,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推诿应付的,要严厉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要进一步严肃政治、组织和工作纪律,对在专项整治期间麻木不仁、思想松懈、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导致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滋长蔓延的,要依纪依法从重处理。

(四)讲究方法,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把完成阶段性任务和长期作战相结合。既要突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工作,使“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先期效果,又要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既要注重治标,更要立足治本,从根本上强化基层组织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让群众满意。

各涉农社区要在对第三季度社区工作进行勤廉双述时,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向社区群众通报。各涉农社区请于9月10日前将本社区检查情况和自查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上报街道纪工委。9月30日前把开展“严纪律、守规矩、正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到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