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旁屋边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1 09:24:25

农村村旁屋边环境整治方案

根据《2015年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实施农村面上环境改观行动,分步骤对全所有村庄进行村旁屋边环境整治,重点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着力提升村庄洁化绿化水平。其中,实现所有中心村和黄山东线美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所有村庄(含自然村庄)“两无两化”全覆盖:即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洁化、绿化;实现50%自然村“一无一化”:即无乱堆乱放,洁化。

二、整治原则

(一)与美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实现所有中心村和黄山东线美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所有村庄 “两无两化”,其他自然村“一无一化”目标,提升风情小镇建设水平,在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垃圾处理水平。突出抓好河道沿线、公路沿线以及城区周边、际周边、景区周边、乡(镇)际周边的村旁屋边环境整治,确保重点地带环境率先出亮点、树形象。

(二)突出重点。严格按照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实施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总体整治质量。结合各地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做到统一要求与尊重差异相结合。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边整治边完善管护机制,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村民自治,明确管护内容,提升管护水平,使村庄环境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确保村旁屋边环境整治有成效、不反弹。

三、整治标准

清理乱堆乱放:全面清理村庄内乱堆乱放的木材、砖瓦等建筑材料和柴堆、作物秸杆、土堆、粪堆及其他杂物,做到柴草码放整齐,物料堆放有序。并要求农户庭院无乱堆乱放。

清理乱搭乱建:全面清理村旁及道路两侧的乱搭乱建;拆除村内的违章建筑、构筑物,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清理村庄的残墙断壁和其他有碍观瞻的废弃物;整理村内的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杆线。

洁化:全面达到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处理无害化要求。

绿化:充分利用村旁屋边空闲地,在村庄的房前屋后、路旁、水旁、公共活动场所补齐、补足绿化。绿化应以乡土乔木和花草为主、灌木为辅,注重与村庄风貌相协调,形成四季有绿、季节分明、层次丰富、乡土自然的绿化景观。村庄内绿化面积达到可绿化面积80%以上。

四、整治进度安排

2015年起,对上年完成整治的中心村和50%自然村进行补缺补差,巩固成果。第二季度开始,对黄山东线美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沿线所有村庄和全余下自然村摸清底数,按要求分月推进整治,到6月底完成30%,到9月底完成60%,到12月底完成100%。

五、整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旁屋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将村旁屋边环境整治纳入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各乡镇村旁屋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由乡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统筹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要专门制定村旁屋边环境整治推进计划,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协调指导,严格督查考核。

(二)强化技术支持。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导则,并负责组织实施,明确职责、落实资金、责任到人,确保整治工作有章可循、有依有据、有序推进。加强对村庄整治的指导和培训,提高乡镇和村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健全考核机制。美好办对照《国省道沿线村庄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工作对照表》(详见附件),对各乡镇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工作进度,以月统计、季检查、年考核的方式进行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纳入美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并安排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各乡镇应制定相应的检查、考核、验收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