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1 10:47:12

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两沟区域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消除该区域火灾安全隐患,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两沟区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顺利完成两沟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成立两沟区域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各单位的隐患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本次消防安全整治方案的实施工作,统筹开展各项治理任务;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协调会议,督促开展该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制定相关处置方案;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各项隐患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彭世久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安监办、综治办、城管办、派出所、两沟流管办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结合“两沟”区域拆迁方案,制定两沟区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统计汇总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协调组织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向领导小组及时汇报近期治理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主要任务

1.下发限期拆除清理通告。

主要任务:一是对占用消防车通道可燃物品堆放、设施和违章建筑进行摸底,并下发限期拆除清理通告;二是通过现场勘查,规划消防应急车辆通道,严禁各类物品堵塞消防通道。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派出所

时间安排:4月7日—4月12日

2.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主要任务:在和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逐户对两沟居民进行禁火令、火灾危害、消防技能、逃生技巧、3.25火灾警示等宣传,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派出所

时间安排:4月7日—集中攻坚前

3.清理各类易燃可燃物品堆垛。

主要任务:一是两沟流管办要做好辖区内租房屋、牲畜圈以及占用消防通道易燃可燃物品堆垛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进行整顿治理;二是两沟流管办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以书面形式及时移交派出所、街道把办事处,共同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派出所、街道安监办、街道综治办、城管办

时间安排:4月10日—集中攻坚前

4.清理疏通消防通道。

主要任务:一是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可燃物品堆场进行清理;二是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废弃物进行清理;三是对C区占用消防车通道树木清除。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派出所

时间安排:4月10日—集中攻坚前

5.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主要任务:一是结合两沟实际情况,和分别确定2个和3个应急疏散集结点,在两个管理办公室设置应急设备储备点;二是制定街道火灾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大风天应急值守,协助两沟流管办共同做好火灾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在两沟重点区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一次火灾应急逃生演练,提高火灾自救互救能力,掌握疏散逃生线。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街道各部门

时间安排:4月10日—集中攻坚前

6.统计需要集中攻坚的相关情况。

主要任务:对开展集中攻坚之前还在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可燃物品堆垛、违章牛羊圈和建筑未清理完毕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编制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

配合部门:两沟流管办

时间安排:集中攻坚前2天

7.开展遗留问题集中攻坚。

主要任务:街道办事处制定集中清理方案,对经过前期宣传教育、自行整改及街道整改后遗留的占用消防通道、堆放可燃易燃物品等行为,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集中清理整顿。

牵头部门:两沟区域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配合部门:全区各相关单位

三、工作要求

1.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较复杂。参与此项工作的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清理工作的安全顺利。

2.参加此项清理行动的各单位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清理工作中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通力协作,工作人员及时要到位,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3.各牵头部门要与配合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做到及时治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做好各项工作。

5.两沟流管办要切实加强两沟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宣传和监督检查,尤其是要制定严格的动用明火,用电的审批程序和监管措施。

6.两沟流管办要每天上午13:00点前向街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信息快报形式上报当天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