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清洗维修行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1 04:47:25

机动车清洗维修行业整治方案

为有效控制机动车清洗、维修行业造成的环境污染,按照上级环保部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根据2015年《城市管理目标责任书》工作重点安排,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创建部级生态文明区为依托,强化源头管理,严格监管措施,使辖区内机动车清洗、维修行业产排的各类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切实改善全区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打好基础。

二、检查范围

对全区范围内从事机动车清洗、维修经营活动的企业(名录见附件),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通过专项整治对未按规定进行污染控制的单位要求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理。

三、组织领导

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环境监察大队,主要负责工作方案的制订,督办工作方案中的各类事项,协调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定期向领导汇报实施进展情况,保证方案的有效顺利执行。

四、责任分工

环境监察大队负责牵头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拟定工作方案、撰写总结、开展现场检查、下达文书、组织整改验收等;组织召开工作联系会,协调解决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定期向领导汇报实施进展情况等。

环境监测站负责为专项检查工作及时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环境管理办负责将机动车清洗、维修项目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

污染控制办负责机动车清洗、维修企业新改扩建项目、限期治理项目和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处置情况的验收。

综合办负责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及后勤保障工作。

五、整治目标

1.检查辖区机动车清洗、维修项目环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排放的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在开工建设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对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同时设计”。

2.在项目完工、竣工验收前,检查噪声、大气、水、固废污染防治等方面,是否分别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进行施工建设。对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即投入使用的或试运行的,以及未完成整改任务或处罚未履行的,一律不予通过竣工验收,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同时施工”。

3.对进入运营期的项目,分类别、分重点检查其污染防治设施是否100%投入使用、是否正常运转,对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或被举报投诉的及时依法处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同时投产使用”。未办理环评手续的责令限期补办环评手续,

4.对机动车维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废机油HW08)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建立并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设置符合标准、防雨防渗的危险废物暂存设施,危险废物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与经营单位签订处置协议,机动车维修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按规定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6月3日——6月30日)

通过工商部门调取机动车修理、清洗行业名录,结合2014年排污申报登记信息,确定整治名录。

(二)开展机动车清洗、维修项目专项检查(7月1日——10月30日)

1、7月1日-7月30日,开展第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环评制度落实、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

2、8月1日-8月30日,开展第二次专项检查,主要对前一阶段检查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力的立案处罚。

3、9月1日-9月30日,开展第三次专项检查,检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危险废物管理情况。

4、10月10日-10月30日,开展第四次专项检查,检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危险废物管理情况。

(三)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10日)

1.汇总检查资料,检查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工作总结,同时做好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