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7 08:34:53

全乡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改善全乡村庄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环境质量,现就2015年度全乡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六整治、六提升”和“三整治、一保障”为整治内容,围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便等重点整治对象对全乡自然村庄深入整治;全面建立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着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即治即管,巩固已有整治效果;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主要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对外形象;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提升村庄管理水平。

二、时间安排

(一)全面启动阶段(2月25日一3月31日)。重点完成主要道路沿线自然村庄和镇区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全面完成2015年度自然村整治任务。

(二)深入推进阶段(4月1日一4月30日)。认真对照省级整治标准,组织对所有整治村“回头看”,及时跟进进行长效管护措施,确保所有自然村实现“即治即管”。

(三)全域验收阶段(5月1日一5月31日)。5月10日前,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全域验收工作;5月31日前,全面完成省级全域验收。

(四)常态监管阶段(6月1日一12月31日)。全面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全乡所有整治村庄全面实现常态管理。该阶段重点做好常态督查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村庄面貌整洁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和自家院落卫生整洁,生活垃圾入桶,家畜家禽圈养,圈舍清洁卫生。村庄内无裸露垃圾、无零散的草垛杂物、无乱堆乱放。无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无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村庄道路两侧、公共场所、房前屋后能绿尽绿、应栽尽栽。村内树木得到妥善养护,无乱砍乱伐,专人负责日常管理。

(二)生活垃圾妥善处置。村庄垃圾收集设施和清运设备配置合理,服务半径一般不超70米,无暴露垃圾和积存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取得进展,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得到综合利用。进一步完善“村组保洁、乡镇集中、县转运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高收集率,建立健全村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制度,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

(三)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结合城镇化工作,加快集镇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并正常运行。已投入使用的农村集中居住区,要根据居住人口规模在年内建成可满足实际需要的污水处理系统,并运行。全面清理简易旱厕,实施卫生户厕改造工作,消除露天粪坑。污水无向街道、河渠、田间直接排放现象。对污染的河渠沟塘进行疏浚,要及时清理沟塘内积存垃圾、漂浮垃圾、秸秆等废弃物,维护水系和坡岸环境,确保水质清澈,岸坡整洁,保持“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

(四)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各村居为村庄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宣传引导,对散养户划片集中,已废弃的养殖棚舍要彻底拆除,避免村居零散养殖;对整治区域内上规模的畜禽养殖点,要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庄台内无畜禽养殖污染源。

(五)农村道路通达安全。路面平整、横坡适度,路肩整洁、平整顺直,边坡稳定、排水通畅,桥涵、构造物完好。交通标志、防护设施完好,沿线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打谷晒场等影响车辆安全的脏乱差现象。镇村公交、校车等通行安全,村道路肩宽度适宜,平交道口、急弯、陡坡、宽路窄桥等路侧险要路段设有警示标志。

(六)公共设施运行良好。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卫生设施和公共活动场所等有专人维护,设施完好、维护到位、使用正常。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完善,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为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提供必要服务。村级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能经常性开展农业生产、涉农市场信息、农村经营管理、“三农”政策咨询等涉农信息服务。

(七)长效管理落实到位。要加快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道路修护、绿化养护、河道管护、公共设施维护“五位一体”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努力做到“五有”: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各个管护项目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落实。按照“五有”要求,坚持“建管并重”,防止脏乱差现象回潮,确保村庄环境长治久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村居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村庄环境管理落到实处。各村居要切实承担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的具体责任,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配强管理队伍,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成立由乡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城管环卫、水利、农技、村健、财政、农路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行政村要明确一名专职村干部,合力推进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工作。

(二)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面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发挥村民在村庄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促进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加强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的督查考核,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实行月度检查、季度考核、年度总结。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制,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作为对各村居主要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确保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