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不力问题解决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03 09:07:05

执行不力问题解决整治方案

一、目标任务

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飘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关化”现象严重、不深入实际、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执行能力。严肃查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政令不畅等行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推动全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强化领导,加强工作统筹,确保专项治理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成立乡解决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整治时限为2015年9月。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要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和党纪政纪教育,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以岗位需要为取向、能力开发为重点,制定并落实科学规范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干部履职能力、执行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的培养。要重点加强干部的业务技能培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开展窗口单位作风集中整治

1、规范窗口设置。按照“八公开”的要求制作办事指南,对窗口部门名称、服务事项、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2、加强窗口管理。要进一步改进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受理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

(三)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和考核制度

1、工作责任必须落实到人。要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以及日常工作任务,科学、详细、明确地分解落实到内设机构和各岗位以及承办人员,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科室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实行科室之间、岗位之间的无缝责任链条,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规程,使每项工作的职责和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

2、建立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坚决杜绝工作效率低下现象。要加强考核的经常性、科学性和严肃性,建立和完善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业绩评定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四)深入实施“三项制度”

要深入实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有效预防“庸懒散”行为的发生,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五)落实问责措施

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建立投诉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要加大对投诉问题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进行重点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