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为官不为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8 10:10:03

农办为官不为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气象干部作风建设,彻底纠正“为官不为”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行业实际,决定在我办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聚焦“四风”,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总体要求

通过查找和整治在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和“两优促两高”作风建设月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不适应”等为主要表现的“为官不为”问题。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惰政现象,进一步解决和克服“不落实”的顽症,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想事干事、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有位有为的履职尽责意识,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在其岗担其责、尽其力,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气象政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整治方式

1、开展查摆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主要采取以个人整改和单位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调度考核让干部“愿为”。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和考核管理办法,实行重点工作一月一调度,责任人在调度会上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解决思路逐项说明,由办公室汇总后在全局通报,年底根据完成情况实行考核,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进行重奖。2、严格责任追究让让干部“必为”。建立问责机制,加大对“不为”干部的责任追究。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年初制定的《重大事项否决制》的基础上又专门制定了《重大责任事项问责办法》,列举出6种现象给予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并对今年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给予了通报批评。3、建健全工作机制防止干部“乱为”。针对项目争取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制定新服务机制,建立公平、公开、阳光操作的服务机制,开展项目对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防止干部在争取项目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