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环境秩序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5 03:53:52

城区环境秩序整治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扎实推进“六城联创”工作,根据《关于实行城区环境卫生责任包干制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我局城区环境秩序整治责任工作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目的意义

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助推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手段。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全民参与。

二、主要任务

(一)责任区块。根据上级安排,我局城区环境卫生责任包干区块为:北至学校弄(含),南至房管处对面广场,西至钟山路(含),东至渠西。

(二)工作内容。

1、坚持“三执勤”,做好责任包干区块的“两化四导”,即洁化、美化、引导、疏导、劝导、教导。要结合义工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联动日”、“全民清洁日”等系列活动。要紧密联合社区居委会及包干区内相关单位,组织发动居民参与责任区块的卫生保洁。

2、宣传和监督责任区块内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

3、协同职能部门参与包干区块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及乱停车、乱扔垃圾等现象。

4、对责任区块内各类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并保持其清洁卫生。

5、对责任区块内的绿化、污水、电线、墙体立面粉饰等情况进行细化整理登记,为六城联创打好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城区环境秩序整治责任包干制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全体干部职工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方案要求,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二)分解任务,共创共建。要切实承担起包干区的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好“创建联动日”和“全民清洁日”活动。动员全体干部参与到包干区块环境整治,做好责任包干区块的“两化四导”。对需要职能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要及时汇报沟通。

(三)强化宣传,全民动员。加大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环境整治重要性认识,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